月鳢、唐鱼、中国长臀鮠......稀奇没见过吧?南沙这个地方全都有
语音播报

图片


第二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
将于12月初开幕
38种珍稀鱼类南沙“安家”!
🎣🐟🐠🐡🐳🐋🐬🎏

来自西江的斑鳠(西江钳)、体长而肥胖的斑鳢、体型狭长的刺鳅、身上有靓丽橘红色块的唐鱼……最近,一大批广东重点鱼类种质资源保护品种来到南沙,在广东国际渔业高科技园“安家”。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计划在11月底前引进38种鱼苗,并对这些广东珍稀鱼类进行重点保护。

图片
唐鱼

图片

斑鳢


小南了解到,这次的鱼类品种引进也是今年第二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暨第三届广东水产种业产业大会的亮点,博览会将于12月5-8日在广东国际渔业高科技园举办。

图片

图片

刺鳅

图片

大刺鳅


收集珍稀鱼类加以保护


“这次我们计划在月底前引入38个鱼类种质资源保护品种,为12月初举行的水产种业博览会做准备。”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小南,其中包括斑鳠、月鳢、纹唇鱼、美丽小条鳅、桂华鲮等多个珍稀鱼类品种。


图片

美丽小条鳅

图片

斑鳜


据悉,月鳢喜栖居于山涧,也生活在江河、沟塘等水域,生性凶猛,动作迅速,分布于长江以南各水系,以河流上游较为多见;刺鳅的体型狭长,生活于多水草的浅水区,以水生昆虫及其他小鱼为食,比较少见;唐鱼对水质要求较高,鱼身上有美丽的橘红色块,为我国特有品种,分布区狭窄,是著名的观赏鱼品种,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图片

月鳢

图片

荷花鱼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新品种区域试验、生产示范和良种繁育推广,以及渔业种质资源收集、整理、保存等方面工作下了不少功夫。此次将重点保护鱼类引入科技园,也是保护渔业种质资源的一大举措。“这些受保护的品种,主要来自广东本地野外采集,对保护和开发广东境内的珠江流域特色水产品种有重要价值。近年来,我国各地渔业机构都在此方面作出努力,并择优进行商业开发,为发展特色渔业打开了良好局面。”


图片

多纹钱蝶鱼

图片

金钱鱼


南沙再次承办水产博览会


小南了解到,今年12月5-8日,第二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暨第三届广东水产种业产业大会将在广东国际渔业高科技园举办。今年博览会主题为“领绿色渔业,谋种业振兴”,旨在加强绿色优质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大力推广良种良法,从源头推动水产养殖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图片

光唇鱼


据悉,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是国内首个开在鱼塘边的渔业盛会。与去年相比,今年博览会参展阵容更大,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到场,将呈现我国当前水产种业的最新面貌。前不久,国家审议通过种业振兴方案,建设强大水产种业的序幕已经拉开,资源品种展示也将成为博览会的新亮点之一。


图片

中国长臀鮠

图片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小南,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主场地广东国际渔业高科技园也完成升级改造,鱼塘养殖设施和育苗设施更加完善。今年是南沙第二次承办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南沙将进一步落实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和种业振兴五大行动。


图片

瓦氏黄颡鱼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