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场馆巡馆:首都体育馆已具备办赛条件
语音播报

首都体育馆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的比赛场馆,其改造工程已于2020年12月完工,并经过多次测试活动,全流程、全要素检验,目前已具备办赛条件。据悉,首都体育馆将承担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项比赛任务,并将产生14枚金牌。

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首都体育馆改扩建工程,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大量利用2008年奥运会场馆的又一次生动实践。通过改造,年届53岁的首都体育馆不仅成为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的赛场,而且,经过新建和改造,形成了目前国内集比赛、训练、科研于一体的冰上运动园区。整个园区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分为南北两个部分。南园区包括承担比赛任务的首都体育馆改造、训练任务的首体综合馆改造、运动员公寓改造和新建冬奥赛事中心四个项目,北园区包括首都滑冰馆改扩建和新建综合训练馆两个项目。改造后的园区共计5块冰面,将为我国提升冰上运动竞技水平、推动三亿人上冰雪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冬奥会制冰技术方面,首都体育馆冰面采用了二氧化碳制冰的方式,这项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环保的制冰技术,冰面温差可控制在0.5度以内,热能回收率高。这种制冷相比较传统方式效能提升30%,而且制冷非常均匀,不会出现各个部位温度不一样的情况。首都体育馆对制冷过程中产生的余热进行回收利用,每年可以节省100多万度电,极大地提升了场馆的绿色属性。改造后的首都体育馆,除保障奥运会赛事需求,赛后既可承接各项国际国内高水平的冰上项目赛事,为首都提供更多更好的冰上赛事,还可与夏季项目实现无缝切换。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于梦江
图/首都体育馆 王洋 摄影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