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校园出发,广州越秀区积极推进学校垃圾分类
语音播报

24日,记者从广州市越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越秀区积极推进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总结相关经验,从教育做起,从校园出发,推动人人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据介绍,垃圾分类是一项需要全民参与的漫长且复杂的工作,是建设美好家园重要的一环,参与垃圾分类是社会全体成员的责任。越秀区根据《广州市教育行业领域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指导意见,结合学校实情把加强垃圾分类教育和行动融入到课程学习、社会实践和日常生活中,落实“垃圾分类伴我行”的中心思想。

据了解,在课程学习中,相关部门为辖区内的学校开发优秀的垃圾分类特色环保课程,让垃圾分类教育成为校园“新教材”,助力学校在教育教学中充分挖掘垃圾分类教育渗透点,拓宽垃圾分类教学内容,以校本课程为载体,实现潜移默化,实行教育目的,促进学生自觉践行环保理念,学习掌握垃圾分类知识,树立垃圾分类观念。

越秀区秉承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学校,以垃圾分类为抓手,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从习惯抓起,让垃圾分类深入到师生内心,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课堂是垃圾分类教育的重要阵地,越秀区各级学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师生树立杜绝浪费、减少垃圾、珍惜劳动成果的意识,从自己做起,从捡起自己身边的垃圾做起,从保持自己周边清洁做起,积极参与学校班级的清洁卫生劳动。

学校通过制定班级公约来规范学生的言行,积极开展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班队活动,每学期围绕垃圾分类和环境教育为主题开展一节主题班课、一次主题黑板报、一次国旗下讲话、一个科技项目展示、一个项目参赛、一节公开课等“六个一”环保教育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生动活泼的教育情景,学生既是受教育者,同时又是策划和实施者,学生在学习、体验、参与、感悟中成长。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越秀区辖内开展垃圾分类专项行动的区属学校共208所,开展家庭、学校、社区三方联合活动累计17387场,参与活动人数累计达749848人次,通过活动开展,垃圾分类在市民心中开花结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越城管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通讯员越城管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董业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