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家门口医养结合”经验全省推广!省医养结合现场会在佛山召开
语音播报

11月24日,全省医养结合工作现场会在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全省医养结合工作经验,其中,佛山市探索“家门口医养结合”列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批可复制、可推广基层改革创新经验。

据介绍,目前广东省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1556万,65岁以上老年人口数1081万,老年人口总量排全国第五。需要长期照料的老年人数超过200万,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高达78.4%,平均每5个老年人就有1人患慢性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出席表示,要充分认识医养结合工作对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意义,

广东省医养结合工作纳入各级政府质量考核项目,纳入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检查考核评估项目,各地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明显。其中,佛山市探索“家门口医养结合”列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第二批可复制、可推广基层改革创新经验,改革经验值得推广。

黄飞要求,下一阶段各地要结合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多维度统筹,凝聚强大合力。各地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科学规划医养结合工作,做好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合力,全力推进医养结合发展。二要多层次探索,优化服务供给。大力推广佛山市“家门口医养结合”和江门市“两院一体”服务模式,为全国改革提供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广东经验。要突出居家社区医养结合重点,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进中医药医养服务。三要多方位着力,提升服务质量。要继续开展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创建活动,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质量专项督导行动,关心关爱医养结合学科发展,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和人才培训,支持医务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推进医养结合机构的职称评定、薪酬补贴制度改革。

会上,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练凌东、均安镇副镇长洪新田分别就佛山市“全面提升基层医养结合能力 努力打造健康安居普惠样板”和“家门口医养结合”创新改革经验作重点交流发言。佛山市着力构建“家门口医养结合”的“四个不离”、“五有样本”和“六个有利于”受到参会代表的充分肯定。据悉,“四个不离”,即健康养老不离家门、不离医院、不离社区、不离亲情。“五有样本”,即一有多方共治提升医养康养服务能力的“顺德均安”样本,二有校地共建老年健康管理区域中心的“南海里水”样本,三有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医养融合的“三水青岐”样本,四有积极推进医院适老化转型的“健翔康复护理”样本,五有深化医养康养相融合的南海桃苑“养带医”样本。“六个有利于”,即有利于深化公共卫生服务内涵,有利于助推医改分级诊疗,有利于促进保重点保基本的医保付费,有利于化解居家养老的瓶颈,有利于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因素,有利于提供接得下、托得住、可持续的家门口医养结合普惠服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敏华 通讯员:张银钿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