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中心这一幕,太美了!有街坊感叹“第一次见”
语音播报

一身洁白的羽毛,双翅徐徐扇动,或优雅地盘旋在蓝天下,或在水面上嬉戏捕食,或于岸边树枝上栖息……

图片一群白鹭飞越在珠江水面。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近日,记者巡城发现,水清岸绿,白鹭成群的美景,如今在广州珠江沿岸和不少河涌上都能欣赏到。专家表示,白鹭是一种喜水动物,对环境很敏感,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而近年来随着广州生态环境的变好,市中心白鹭的分布范围和数量均在增加。

珠江沿岸

天字码头:大群白鹭翩翩起舞,成靓丽的风景线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沿江中路的天字码头,见到大群白鹭在江面翩翩起舞,目测有一两百只。只见它们时而结伴高飞、冲入云霄;时而低空盘旋、嬉戏捕食;时而漫步礁石边、翩翩起舞。白色的身影飞快地掠过波光粼粼的水面,在空中划过一道道优美的弧线,吸引路人停下脚步,驻足欣赏,拍照录像。

图片在天字码头成群白鹭翩翩起舞。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图片在越秀区沿江中路,白鹭低空盘旋。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图片在天字码头,一只白鹭从水面飞过。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图片天字码头,水面波光粼粼,白鹭画出优美弧线。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好多白鹭在飞,真是太美了!”居民陈小姐带着女儿正在沿江中路散步,见到如此美景,不禁驻足欣赏。她告诉记者:“近几年在珠江边经常能见到鹭鸟的身影,但是像这样一大群结伴而来的,也是第一次见。没有想到在车水马龙的闹市中,也能有这般美景。”

图片沿江中路,白鹭翩跹,吸引了路人驻足拍照。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图片沿江中路,路过的行人停下脚步,欣赏江面的白鹭。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图片在沿江中路,一位妈妈带着孩子,观看珠江上的白鹭。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滨江西路:白鹭轻踏水面捕食,上演“水上芭蕾”

在滨江西路解放桥底,记者见到三四十只白鹭栖息在桥墩下,或盈盈而立,或扑着洁白的翅膀,一有船只经过,成群白鹭就会飞上天盘旋鸣叫。随着珠江退潮,不远处一盏红色灯塔下的礁石浮出水面,几只白鹭展开翅膀,轻踏水面,用细长的喙啄食小鱼小虾,整个过程像极了一场“水上芭蕾”。

图片滨江西路解放桥底,十几只白鹭在桥墩下盈盈而立。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图片滨江西路红色灯塔附近,几只白鹭展开翅膀,轻踏水面。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图片滨江西路,一只白鹭用细长的喙稳稳地啄住小鱼。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图片滨江西路,一只白鹭悠然地站在江面的礁石上。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冯叔居住在海珠区海幢街寺前社区,他告诉记者,每天早晨总有清脆动听的鸟鸣声陪伴着他从睡梦中醒来,当他下楼到珠江边散步时,也经常能见到白鹭从江面飞过,这会让他一天的心情都变得格外舒畅。“有时几只,有时一小群,特别是天气晴朗的时候,经常能见到几十只白鹭齐飞。”冯叔还表示,生态环境变好,让市民在市中心也看到原生态的鸟儿,听到动听的鸟鸣声,这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结果。

图片两只白鹭从解放桥底飞过。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海心沙亚运公园:白鹭晨出暮归,让城市增添了不少灵动与野趣

11月17日傍晚时分,记者来到位于海心沙亚运公园的喷泉广场,只见大群的白鹭在广场上舒展着羽毛,来回踱步,惬意自然。太阳逐渐落山,成群的白鹭起飞,伴着暮色,以珠江新城CBD为背景,飞向了海心沙岛东面的树林,为城市增添了不少灵动与野趣。

图片海心沙亚运公园的喷泉广场上,成群白鹭来回踱步。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图片海心沙亚运公园的喷泉广场,成群白鹭起飞。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以前都很难想象,在这繁华的城市中央也能见到这么多白鹭齐飞。”一提起这里的白鹭,石小姐有些激动,她告诉记者,“傍晚我经常会到这里散步,时常看到一群白鹭在喷泉池嬉戏,或者在海心沙岛高空飞翔,有时甚至会飞越林立的高楼大厦,看到这样的画面,觉得好治愈。”

图片白鹭以珠江新城CBD为背景,飞向了海心沙岛东面的树林。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天气好的时候,海心沙亚运公园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散步游玩,这些白鹭也许是习惯了这样的场景,不怕人多,就这样与人共处。”一名海心沙物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海心沙岛上的树林是白鹭的栖息地,清晨白鹭会成群飞往珠江边觅食,下午四五点则会在喷泉池嬉戏,它们通常都是结伴而行,多则两三百只,少则二三十只。“‘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美景在这里时常能见到。”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图片白鹭飞越珠江新城林立的高楼大厦。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闹市河涌

海珠涌:白鹭在蓝天与碧水间嬉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1月19日上午7点半,记者来到海珠区雅墩街海珠涌段,漫步在涌边不经意间就见到一抹靓丽白影。在雅墩街关帝庙旁,记者见到有几棵大树被围蔽起来,行人无法靠近,大树枝条茂密,生长到了水面,形成了鸟儿天然的歇脚处,几十只白鹭正安静地栖息在树丛中。现场,有四名摄影爱好者拿着摄像机,拍摄水边的白鹭。其中一名摄影爱好者林瑞芬告诉记者:“听说这里有白鹭,我们就相约过来拍照,在闹市中能见到这么多白鹭,实属难得。”

图片在雅墩街的海珠涌上,两只白鹭在石墩上休息 。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图片雅墩街海珠涌上,一只白鹭啄着小鱼,后面的白鹭追赶着,飞过居民楼。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图片雅墩街海珠涌上,两只白鹭正在打架。图由摄影爱好者林瑞芬提供

图片雅墩街海珠涌上,白鹭从水面掠过,带起点点水珠。图由摄影爱好者林瑞芬提供

居住在附近的申伯介绍,这些白鹭正在等待退潮,潮水退去时,涌边的石阶和水中的枯枝会露出,白鹭就站在上面捕食小鱼虾。加上这段河涌设有龙船坞,水流汇聚,水底鱼虾较多,白鹭经常在这里聚居。申伯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经常能在海珠涌见到白鹭的身影,多的时候有四五十只,少的时候也有七八只,也不知道这些白鹭从哪里飞来的,但是能见到这么多白鹭,说明河涌的水质变好了。”

图片海珠涌边的一棵大榕树上,栖息着近10只白鹭。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现场,记者还见到一位骑电动车送孩子上学的爸爸,一到关帝庙旁,就特地停车,让孩子下车观看白鹭。这位爸爸笑着告诉记者:“自从孩子发现这里有白鹭后,每天上下课经过都要特地停下来看一会才愿意走,有点像看望老朋友般。”他觉得,让孩子近距离观赏到鸟儿的身姿,也是孩子亲近大自然的方式。 

图片雅墩街海珠涌边,一名家长抱着孩子,观赏水上的白鹭。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猎德涌:水质变清,白鹭重归

除了海珠涌,近日,有市民反映在位于天河区金穗路和猎德涌河段交界处,也出现了不少白鹭。近日,记者在下午四点钟左右进行走访,就看到了一些白鹭的身影。

图片猎德涌上,一只白鹭在水面上轻盈翩飞。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在位于金穗路珠江别墅东侧的猎德涌,潮水退去,露出滩涂,一只白鹭逆着水流行走,时不时伸出长长的喙,稳稳地将小鱼叼住。不一会儿又有几只白鹭飞来,在水面上轻盈翩飞,悠然嬉戏。“早上或者下午,潮水刚退去的时候,水变浅了,它们就会飞到滩涂上吃东西。”附近一名居民王小姐表示,几年前猎德涌还是一条“黑臭涌”,水鸟几乎绝迹。近段时间,这一带水鸟一下子多了起来,它们聚在水里逮小鱼吃,说明猎德涌治水效果明显。“环境改善了,水面宽阔,水质清澈,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野生水鸟到此栖息觅食。” 

图片猎德涌上,一只白鹭逆着水流行走。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专家:广州市中心白鹭分布范围和数量均在增加

“近年来广州开展了一系列自然生态保护措施,为白鹭创造了更优质的栖息环境。”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胡慧建介绍,这个季节除了部分在广州本地繁衍的鹭鸟,还有一部分是从北方迁徙而来过冬,导致市中心白鹭的数量变多,珠江每日退潮后,时常能见到它们聚集捕食。而广州环境变好、生态基础好,则是白鹭“落户”的基础条件。

胡慧建告诉记者:“白鹭是一种喜水动物,对环境很敏感,选择活动和栖息的地点需要有良好的空气、水和觅食环境,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近年来,广州一直在推进‘动物进城’城市动物恢复计划,在城里成功做到了植物树种多样化,为鹭鸟提供了安居扎营,繁衍后代的栖息地。随着广州水质治理的成效不断提高以及市民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在珠江沿岸,河涌也能见到越来越多白鹭的身影。”

胡慧建介绍:“根据我们跟踪研究后,有一组大致的对比数据能够体现这几年广州市中心的鹭鸟数量是处于一个快速增长期:过去大学城的白鹭不到20只,但如今已经有300-500只;过去海珠湖很少见到鹭鸟,如今数量超过了500只;最明显的是珠江沿岸以及市中心的小河涌,以前很少见到鹭鸟,如今已经成为鹭鸟的聚集地,数量多的一些地方有200-300只。与2010年相比,广州市中心白鹭的分布范围大约扩大2-3倍,数量大约增加了3-5倍。”

在胡慧建看来,白鹭数量的增多,不仅体现了广州生态环境变好,反过来也会促进环境变好改善,“一方面白鹭以鱼虾等水生物为食,它的捕食可以防止某一些外来鱼类过度泛滥,调节水生物生态平衡。另一方面,白鹭的出现让城市自然景观更加灵动,人与动物能够和谐共存。” 

街坊声音

牛小明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介绍,今年11月初他得知海珠涌有白鹭聚集后,便时常过来拍摄。“这里的白鹭很活跃,涌边有很多行人走动,它们也不怕,专注捕食嬉戏。”牛小明告诉记者,广州的生态环境确实变好了许多,这几年在珠江两岸和闹市小河涌,他都能拍摄到白鹭的身影。在拍鸟的过程中,他也发现,市民对于动物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看见白鹭,大家只会远远地观赏,不会去惊吓它们。”

“水清了,鱼多了,鸟儿自然就来!”来自海珠区的街坊吴小姐说,“最近一段时间,在马涌云津桥一带、人民桥底都能见到不少白鹭飞来飞去,感觉它们的活动范围扩大了,和人也更亲近了。”

观鸟Tips

胡慧建介绍,白鹭喜欢善于捕食各种小鱼虾,常见于湿地里,珠江每日退潮时,一些水深大约20公分的滩涂就会成为白鹭最佳的捕食地。资深观鸟人大雨介绍,白鹭喜欢晨出暮归,清晨它们喜欢在浅水处捕食,饱腹后则会在树上或者岸边休息、理毛,傍晚则会回到鸟巢栖息。和绝大多数鸟儿一样,白鹭也胆小怕人,通常会把鸟窝搭建在大树上或者密丛中。“它们也接受人类投喂,但不是一开始就会和人亲近,动物和人一样,需要建立相互信任,投喂次数多了,确定你不会伤害它们,才会自动接受喂食。”

来源: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信息时报编辑:黄英奇 见习编辑:梁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