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条弯弯水道,浓缩了岭南水乡番禺的美
语音播报

去哪里可以寻找到岭南水乡记忆?来广州番禺沙湾水道!一条弯弯水道,将大刀沙岛、观龙岛拥入江水怀抱,无论是清晨,还是夕阳下,水乡之美都令人陶醉。

记者走访获悉,日前,番禺区对沙湾水道(大刀沙岛南堤至观龙岛南堤)碧道按照乡野型碧道标准改造提升,全长8公里,增添了景观节点。

大刀沙岛沙湾大桥底新建的休闲广场,从这里出发沿大刀沙岛南堤段从西往东骑行,路面划分了骑行碧道,地面标注了碧道起点和终点,路边设置了碧道导航牌,每隔几百米路面都标注了碧道长度,路边增设了造型景观,这些造型景观与路边设置的大刀沙文化宣传栏、“十里长廊▪生态绿洲—大刀沙村平面图”的标牌相呼应。碧道的一侧是沙湾水道,另一侧是鱼塘。

从大刀沙岛南堤段终点穿过观龙大桥来到石楼镇观龙岛,观龙岛南堤段的路面也划分了骑行碧道,碧道起点修建了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休闲小广场和造型景观、坐凳、花坛。

据了解,番禺区对沙湾水道(大刀沙岛南堤至观龙岛南堤)碧道按照乡野型基本标准进行提升,其中,大刀沙岛南堤段的设计主题为生态绿洲,在提升特定景观节点的同时着重完善标准化配套;观龙岛南堤段的设计主题为乡村振兴,增设两个景观节点,完善碧道的标准化配套,现已完工。

沙湾水道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河岸自然风景资源,大刀沙岛生态葱茏,观龙岛优美恬静。周末沿大刀沙岛和观龙岛南堤绿色骑行,一边是蓝天碧水的沙湾水道,一边是鱼塘、田园风光,充满诗情画意;有兴趣的市民坐在江边垂钓,或到岛上的果园、农庄采摘水果、蔬菜,更将收获满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王汉文、邓芳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波、肖桂来 通讯员:王汉文、邓芳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李波 通讯员:邓芳、 梁毅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钧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