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名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志愿者接受通用培训
语音播报

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将于2021年12月3日在广州举行。11月23日,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获悉,由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院、广州市团校、局属各院校组建的志愿者培训师资团队,近日对500名大赛志愿者进行了第一阶段的志愿者通用培训。

据悉,针对此次志愿者培训,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执委会志愿者服务部与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院、广州市团校、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多次研讨,建立了一套科学化、系统化的赛会志愿者培训体系。内容包括:志愿精神与志愿者团队管理、志愿服务礼仪规范、疫情下如何开展志愿服务、技能文化推广(世赛、国赛、省赛科普与技能成长)、安全应急及宣传。

近期,由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院、广州市团校、局属各院校组建的志愿者培训师资团队,分别奔赴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广州市技师学院、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和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对500名志愿者进行第一阶段的志愿者通用培训。

来自广州市团校的李小娜老师对志愿者进行了礼仪培训,比如,培训志愿者学习挥动手套上的微笑贴纸展示“志愿微笑”;使用友好、礼貌语言和手臂动作,温馨提示没有佩戴口罩或者佩戴口罩不正确的观摩人员按要求佩戴口罩;对于需要监测体温、领取免费应急口罩、按取免洗洗手液的观摩人员,志愿者要给予鼓励和赞赏;提示志愿者在服务期间与观摩人员要保持1米友好社交距离,等等。

志愿者服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在正式服务前,所有大赛志愿者连续14天不离穗,每天进行健康监测,提前采集核酸样本,以确保大赛志愿服务安全顺利开展。

“之前我时常看到防疫人员穿戴保护衣,觉得就是一件薄薄的防护膜,但这次亲自感受了一下,发现在防护膜下却饱含着厚厚的责任和当担,这里我要向疫情防控工作的英雄们致敬。”来自大赛志愿者小浩同学说道。

据悉,此次志愿者通用培训后,接下来还将进行志愿者团队拓展、梯队建设培训、场馆和岗位培训等。

▲志愿者在进行培训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 穗人社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马俊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