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失智老人怎么照护?这个培训班让基层养老人茅塞顿开
语音播报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是当老人出现失能、失智症状之时,无论是机构还是家庭,都会面临照护中的难题。这部分机构和家庭都在寻求着专业匹配的照护服务资源。

今年,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承接了第八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实施失智老年人家庭照护指导千人青苗培育计划。

从8月至今,协会已经举办了9期失智老年人家庭照护指导培训班,参加人数近600人,最火爆的一期人数将近一百人。最后一期也将在11月底火爆开班。

每一堂课都座无虚席,每一位老师都诲人不倦,每一位学员都用心学习。不少学员都表示,课程对养老服务机构在专业照护方面的提升作用非常大,让大家真正看到并且学到了不少失能失智长辈的照护方法和技巧,收获满满。 



创新培训惠及机构、社区、家庭

失能、失智对于长者和家属们来说,如同一场急速下坠,会感受到生活的流失。但是如果能有各方合力造就的专业照护,他们的生活就有了尊严,有了笑容。在广州,专业的认知症照护,已经被越加重视。

据广州市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协会会长王立军介绍,广州市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随着失能失智、空巢、高龄老年人的照护需求增加,迫切需要为失智老年人提供针对性的日常生活照护、能力训练、精神支持等专业服务,为社区内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支持性服务和照护技能培训,缓解失智老年人及其家庭照护压力。

这次的培训对象包括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社区、居家失智照护者;有失智者的家庭成员;有志于认知障碍相关领域服务的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以及学习照护课程的其他人员。



与以往偏重于理论的培训相比,本次培训有不少创新。其中,协会通过和全市养老机构、颐康中心、养老服务企业的合作,共同建立连续性各层级服务体系,为有需求的家庭提供失智老年人完善的照护指导平台。继而在广州的11个区、174个街镇进行失智老人居家生活场景实训,为失智老年人家庭提供充足的实训机会,从而帮助广州失智老年人家庭提供照护服务。

通过系统的培训,协会将打造一批深入社区、能力过硬的失智老年人照护专业指导队伍,使失智老年人家庭能就近获得专业指导与支持。同时也扩充了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提高养老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

随着养老行业的不断发展,失能失智长辈照护已经从以往单纯的生活照料,提升到更系统、更全面的照护 ,包括科学评估、系统性照护方案的制定、长辈异常行为的分析与应对、康复方案的动态调整等等。

“比如和老人沟通这个事情,不同的沟通方法就会有不同的沟通效果,最终达到的目标也不一样”“这个培训课程给我们补充了很多知识点,干货满满,尤其是老人一些异常行为背后的分析,让我们茅塞顿开”,番禺区社会福利院陈顺妹这样说道。 



从零散到系统,专业的照护方案更有效

邝思莹在市桥街日间托老服务中心工作了两年多,由于疫情的原因,目前中心收住的长辈还不多,这也给了邝思莹不少学习的时间和机会。尽管她是专业的医护人员,但是每当有长辈照护方面的培训,她总是积极参加。

在她看来,在医院里坐着等病人上门来看病,和走到长辈们中间去照顾他们,完全是不同的两件事情,无论是理念还是操作上都有天渊之别。

“我从业医院临床工作有十几年,但是做养老服务两年,还是个小白,培训对我来说是件最乐于参与的事情”。在中心,邝思莹不再只是看病,而是从身体、生活、心理等方方面面都要关注长辈、照护长辈,这对于她来说也不得不说是一种挑战。

据她介绍,在中心托养的长辈主要有两大类人群,一部分是社区长辈,生活能自理,有一定的行动力,这类人群比较重视康养;另一部分是失能失智长辈,这部分长辈则更重视医养。

由于目前国内对失智老人的照护还缺乏成熟可供借鉴的模式,因此目前大部分社区照护中心的服务都是以综合性服务为主。但是经过这次培训之后,邝思莹所在的服务中心更加重视起失能失智长辈的照护。

“培训对我们最大的好处是让我们的照护更有体系,更加规范”“大家培训回来后反反复复研究课程,都在看有哪些可以马上实践起来,哪些要马上更正过来 ”……

“现在老年人的照护越来越专业,不能单凭经验去做”,广州慈爱嘉养老服务中心的高荣霞对于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同样也是深有体会。单单说起喂饭这个事情,就并不简单。以往的做法只是满足于把饭菜全部喂完,而如今的“喂饭”不但要保证长辈的摄入,还要观察长辈吞咽的速度、频率,以及精神状态,从中了解到长辈身体的变化情况。同时也要想方设法提高长辈自主进食的能力。

通过培训之后,高荣霞和她的小伙伴们为长辈上门服务不会仅仅满足于简单的生活照料,他们还会带上认知训练的工具、怀旧照片等等,从各个方面去延缓长辈衰退的过程。 



学会事前评估,动态调整

失能失智长者的照料,绝对不是简单提供生活起居和护理,它需要专业的养老护理机构为长者进行专业的评估、创造各种合适的生活场景和给予专业的全面护理服务。

例如,每一位长辈在入住养老机构之前,都需要进行身体需求机能评估,经过详细评估之后才能因人而异地制定照护方案,并且定期进行动态调整。而不是只根据长辈的一些表面的、短期的症状来提供单一、没有变化的服务。

“我们学会了评估,不但可以在入住之时就及时发现长辈一些潜在的问题,还可以带着专业的评估表上门为社区长辈进行早期筛查,把预防工作做在前面”,对于评估的重要性,邝思莹有了新的认识。

除了专业的评估之外,近年来在失能、失智照护上,专业疗法已经被越来越多地应用起来。例如音乐疗法、怀旧疗法等等。目前在广州市各大养老服务机构里,已经出现了许多特殊“治疗室”。在这里,经过培训的服务人员,会用音乐、熟悉的环境和物件等等,去不断唤起长辈的感知,延缓他们衰老的过程。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编辑:苏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