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更有“内涵”!没想到,广州这些地方竟然是……
语音播报

粉墙黛瓦,曲径通幽;园林小景,舒适惬意……以上并非景点介绍,而是对广州这些“高颜值”公厕的描述!继续往下看揭秘↓

图片

近年来,广州一座座独具岭南特色、干净无异味、设施设备齐全的公厕走进了市民的视野。近日,记者体验广州街头部分公厕发现,这些公厕内外兼修,不仅有颜值,更有“内涵”。不少广州街坊表示,“小公厕”却服务大民生,广州“厕所革命”解决老百姓的痛点,公厕干净无异味,让“方便”更方便。

海珠区:滨江东路周周乐文化广场公厕

体验:设施设备人性化

在海珠区滨江东路周周乐文化广场旁,有一座公厕,不时有锻炼完的老人前来如厕。远远望去,公厕的灰墙黛瓦,在绿荫掩映下毫不突兀,跟周围景色融为一体。

图片滨江东周周乐文化广场公厕。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该公厕左右各设有男女厕单独入口,中间小型圆拱门为第三卫生间入口,这样独立的设计,能避免异性如厕的尴尬。

图片滨江东周周乐文化广场公厕。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记者走进女厕看到,入口处设有洗手台,配备面镜、干手机,如厕区配有一台智能取纸机,打开手机扫码,即可免费取用卫生纸,每次可以取用三节,如果不够,可以再次扫码取用。

图片滨江东周周乐文化广场公厕。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女厕配有蹲厕和座厕,每个独立空间都安装了安全扶手、挂钩等。记者体验了一下,厕所的排水通畅,没有异味。现场一台抽风机,很好地使室内空气流动起来,一名保洁人员会定时对重点区域加强清洁、消毒。第三卫生间则配有站便器、座厕、洗手台、婴儿护理台等。

总体看来,这座公厕不仅环境干净整洁,并且从进门到如厕都充分考虑了不同人群的需求,十分人性化。

海珠区:黄埔古港公厕

体验:身心舒畅

走进位于海珠区石基路528-5号的黄埔古港公厕,记者首先感受到了如厕区的空间宽敞、地砖明亮以及空气清新。

图片位于海珠区的黄埔古港公厕曾获颁“最佳创意公厕”。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图片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厕所入口处是一间独立的母婴室,内有母婴护理台、休息沙发、便民饮水器等便民设施,室内收拾得很整洁。厕所中庭摆放了休闲石凳,绿植点缀其中。男女如厕区左右区分明显,采用双向通行公共通道,指引清晰,不拥挤、不压抑,使得如厕人员随来、随上、随走。

图片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记者走进女厕如厕区看到,现场共有19个厕位,每个厕位空间十分宽敞,安装有安全扶手,如厕后能自动感应冲水。如厕区还用中国风装饰画点缀其中,并播放轻松悦耳的音乐,让人心情舒畅。

洗手区域则配有自动烘干机等无接触卫生设备,避免因手接触而引起的交叉感染。还安装多台新型的供纸机,可刷脸或扫码取纸,智能便民。从洗手区出来,记者走到了位于后庭的观景平台,遥望古港风景,十分惬意。可以说,到这里如厕,身心舒畅。

图片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越秀区:越秀公园花卉馆公厕

体验:科技感满满

走进越秀公园花卉馆公厕,记者通过墙上智慧显示屏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整个公厕的布局,了解到当前公厕的人流量以及空闲厕位数量。

图片越秀公园花卉馆公厕。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图片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图片图片

图片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进入如厕区,记者通过人脸识别领取了卫生纸,随后通过门上的绿色指示灯,迅速找到空闲的厕位,如厕后无需记者动手,厕位会自动感应冲水,这些设备都让使用者觉得非常“方便”。

图片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而在洗手区,记者看到现场配置有高低洗手台、烘干机、面镜等,还有自动除臭设备和通风设施,让这座公厕干净无异味。

图片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除此之外,公厕配备了无障碍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母婴间、儿童专用厕所,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

图片

图片

图片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无障碍卫生间还设有专用无障碍通道,室内有呼叫铃、扶手、防滑地砖等设施。

图片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母婴间内配有婴儿护理平台、其他婴儿用具及设施、洗手台等设备。

图片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第三卫生间还设置了儿童小便池和儿童洗手池,贴心考虑到幼童的需要。

图片

图片

图片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市民声音

黄埔村村民:村貌提升,村民受惠

小厕所,大民生。厕改让海珠区黄埔古港的村民生活越来越美好。今年71岁的昌叔是黄埔村的村民,如今他每天和老友们相约在黄埔古港公厕旁的休闲区下棋。对于黄埔古港公厕的蜕变,他深有体会。

他告诉记者:“改造之前的黄埔古港公厕非常小,设施老旧,由于清洁管理不到位,不仅苍蝇乱飞,臭味也比较严重。而且由于附近公厕数量少,女厕还经常排长队,村民宁愿绕远路也不愿在这里‘方便’。”

而对于改造后的公厕,昌叔则竖起了大拇指。“如今的公厕宽敞、干净,没有异味。我们经常在这里下棋,都没有闻到臭味。”昌叔表示,公厕的升级改造,不仅让黄埔古港的环境变好,村貌提升,更让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实实在在地受惠。

图片

海珠街坊:“适老化”设施把实事办到老人心坎上

广州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齐抓共管,把这件民生工程办好、办实。“以前公共厕所比较少,晨练完想洗个手、上个厕所都很难找到地方。如今几百米就能找到一处公厕。”家住海珠区滨江街的陈阿姨告诉记者,“老年人出来,走路走不了几步,老年病,就找地方上厕所。现场广州的公厕越建越好,配有各种‘适老化’的安全设施,真正把实事办到老人心坎上。”

图片

海珠街坊:让城市形象不断提升

家住海珠区昌岗街道的庄先生是新广州人,在广州生活了将近10年。他告诉记者:“大家对公厕最基本要求就是干净无异味,广州的公厕不仅在环境卫生上满足了市民的要求,硬件上还增加了很多智能、便利的设施设备,不断提升使用者的满意度。”

他还表示,公厕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广州不断推进“厕所革命”,在为居民提供良好优质的如厕环境,也让这座城市形象不断提升。“作为一个新广州人,看到这样的变化,自豪感和归属感也会变强。”

图片

越秀街坊:“小公厕”展示了润物细无声的人文关怀

在越秀公园花卉馆公厕,记者遇到了带领儿子如厕的陈小姐。她表示,自己是第一次见到这个公厕,有一种惊艳的感觉。

“这座公厕与周围的景观完全融为一体,从外观设计到内部布局,都是岭南园林风格,让人觉得走进的不是一个公厕,而是一景点。” 

陈小姐还表示,公厕除了颜值高,在软件方面也值得称赞。“特别是配有第三卫生间,儿童专用厕所,十分人性化。‘小公厕’凸显‘大文明’,我也有留意到,这几年广州像这样的公厕其实越来越多,在为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展示着润物细无声的人文关怀。”陈小姐告诉记者。

图片

广州这些“高颜值”公厕,你去过吗?感受如何?

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蔡晓素

海报:信息时报脑洞小组

信息时报编辑:冼瑞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