栈道+小火车!广州增城正果百里道香乡村示范带,准备这样建
语音播报

增城新乡村示范带又有新进展。记者11月19日获悉,正果镇风景靓丽、自然生态资源独特,依托自身的优势,因地制宜进行乡村建设。位于该镇的百里道香新乡村示范带,覆盖了花园村、岳村村、庙尾村、番丰村4个行政村,总长度约7.7公里,面积共约21.25平方公里。


示范带以岳村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番丰村以马术产业为主、庙尾村以白茶产业为主、花园村以农耕文化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打造农文旅深度结合的产业体系。示范带坚持“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理念,实行“政府+企业+村集体”管理模式,采用专业化公司管理模式,成立生态旅游开发公司。


目前,百里道香新乡村示范带已做前期规划共46个项目,岳村村沿主干路墙绘房屋10多间七彩水稻已见成效,并完成了“百里道香”马拉松大赛,营造了农耕乡村大公园文化氛围。另外,正在实施观稻塔、栈道、门面标识、小火车轨道等项目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盘活旧刘瑞堂私塾改造为农耕博物馆,突显农耕文化;盘活现种植释迦果的地块,引进稻虾共生企业。


据了解,正果镇将与各战略合作伙伴以“一带四轴”为中心,统筹整合土地、房屋、景观、文化等乡村资源,因地制宜对岳村片区进行全域规划,全面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域。同时,聚力提升乡村“颜值”和群众生活品质,建设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塑造正果乡村振兴品牌形象,推动全镇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正果全域旅游发展新引擎,促进生态产业加快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静 通讯员:增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通讯员:增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曾卫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