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人儿的低碳大梦想
语音播报

小小的人儿,大大的梦想。当我们的角色,从“碳排放源”逐步变成减碳行动者时,未来青山绿水的生活,会是怎样的一副光景?或是一望无垠的绿色大地,或是一片高低起伏的蔚蓝屋群,或是银光闪烁的如宇宙般的高科技化人居空间……想象无边界,可能无极限。

绿色生活的四大畅想

1, “自然美好的庭院生活”

作为设计师,林栖一直在提倡手工艺制作,以99%的天然棉麻面料制成霓裳是她的日常;作为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她正在打造一座“三十六院”,计划将一个传统手工聚集地,持续推动为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传统村落社群。“这是我理想中的生活状态”,林栖告诉记者,真正的奢侈品不是购买昂贵衣物或居所,而是能遵循大自然的时令放松生活,享受来自地球的馈赠,“默不假坐,心不待澄。在二十四节气里,我可以倾听大自然的回音,鸟叫、虫鸣,还能看到满天星空与黑夜中的萤火虫”。在林栖看来,大自然的一切,都与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当有温度的生活融入内心时,即便身处现代化的城市当中,也能自成方圆。

2, “天人合一的绿色城堡”

“未来,我们可能可以吃着专属定制的美食,把自然‘穿’在身上,住在自然通风采光的绿色建筑里,舒适到连空调都没有存在的必要……”这是广州城市矿产协会秘书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李志红脑海中预设的未来绿色生活场景。他用两个词给“绿色生活”进行了界定:适度,简约。而在他看来,这种生活的终极目标便是“和谐”,即人与自然之间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在李志红看来,这种畅想并非空中楼阁,他正一步步朝着这一目标前行。

作为一名与艺术为伍的高校教师,李志红却在旁人讶异的目光中一头扎进垃圾堆里。不仅带领学生设计垃圾分类公益广告、海报、卡通形象来推动全社会关注,还带领20多名工人,一起在大学毕业生“人去楼未空”的宿舍里将垃圾进行分类、打包、资源化处理。“在三伏天里,让宿舍从一片狼藉到垃圾各自归位,实属不易。从此以后,这所学校便建立了‘毕业季零废弃’的模式,延续至今,有好多学生写信告诉我,我的行动点燃了他们对于环保的认知。”李志红欣慰表示。

在生活中,李志红的点滴举动都在为他的绿色畅想做着注脚。他有一套自己的时尚理念。“我的衣服不多,并不是买了满柜子的衣服就叫时尚,得体、适合自己才是最时尚的。”李志红告诉记者,时尚废料对环境带来的破坏是不可小觑的。“和自然界的一片落叶能够短时间内自然降解不同,比如一块化纤面料,降解需要历经百年跨度。此外,印染行业也是高污染大户。”他预测,未来的服装布料将会越来越趋近天然,让人们将“自然”穿在身上。

3,杜绝浪费的定制模式

李志红说,平时所有和他一起出去吃饭的人,都已被带动着加入“光盘行动”,形成了一种“节约文化”。他告诉记者,“我们必定会将吃剩下的饭打包走,带回家,或者犒劳辛苦一天的保安和商贩,毕竟吃饭都使用公筷,所以也不会遭到‘嫌弃’,甚至因此发展出了一段段朋友关系。”

但他明白,仅仅依靠部分人的“打包”习惯,无法完全杜绝浪费行为。他畅想,未来可能会发展出按量取餐、定制化的模式。“所谓定制化,即大数据会根据你的个人需求,为你精准打造适合你的美食。比如你来找我吃饭,大数据已提前了解了你淀粉过敏的体质,于是便为你打造了一款不含淀粉的美食,咱俩面对面,却各吃各饭,各取所需,避免了浪费。”李志红总结,“绿色实践需要全社会一起来完成,不管是科学家、社会学家还是普通老百姓,只有当我们心怀理想,未来才更有可能达到天人合一的和谐境界。”

4, “物尽其用”的创意世界

“绿色有机,物尽其用。”这是广州章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意总监季紫荆所向往的未来生活,她想象,“我们吃着有机的食物,将坏掉的水果做成酵素,种植出更为有机健康的植物,穿着有机棉制成的衣服,控制欲望……”

可以看出,对于“低碳环保”这个命题,季紫荆没有太多宏大的表述,但她把自己对人与环境的理解都渗入到了工作与生活的点滴日常中。

她的工作就是环保的一部分。她向记者展示了公司的拼布画作品,宛如浓墨重彩绘就,实际上是由牛仔布、凤尾纱等材质细细拼成,栩栩如生的向日葵,如梦似幻的古镇,光影交织的城市街景……“牛仔布料染色所造成的污水排放,以及对废弃牛仔布料的焚烧处理,对环境是非常大的负担。所以,将废弃的布料收集、改造,让它们重焕生机,从废品变成绝妙的装饰品,是我们工作的一大意义所在。”除了拼布画之外,用废弃牛仔布制成的拼接沙发和公仔,都受到不少年轻人的欢迎。

季紫荆将“改造”工作延续至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快递纸箱的去处,一定是废品站吗?未必。在季紫荆的设计下,它们被剪裁为收纳用具,或被覆盖上一层牛仔布料,装上表芯和电池,变成真正可使用的钟表,展现时间之美。而纸巾用尽时所剩下的“无用”筒芯,被季紫荆贴上牛仔布、绣上创意画后,也变身兼具实用性和观赏性的笔筒。

作为一名年轻人,季紫荆的穿衣理念堪称“节制”。她表示,“我不会去疯狂购买衣服,追求最新流行。平日里我会尽量采购一些纯棉、纯麻制成的衣服,不仅可降解,穿个五六年也不会出现变形的情况,环保且实用。”

本版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伟婷、曾繁莹、陈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