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街区|广州番禺沙头街:漫步莲湖生态公园 尽享清新与宁静
语音播报

近日,位于广州市番禺区沙头街的市桥水道碧道(南双玉村-西丽桥)和莲湖生态公园先后完工,经过改造的碧道和公园景观都有了很大提升,成为朋友圈里街坊“发圈”的话题。昨天早上,记者来到市桥水道碧道(南双玉村-西丽桥),蓝色的步道与红色滨水道相应,绿色的草坪、树木,河水波光粼粼,伴随着阵阵微风,走在这里,解压又舒适。沿着碧道走到尽头,就来到了莲湖生态公园,整个公园植被丰富,空气清新,不少老人在此散步锻炼,看起来十分惬意。



莲湖生态公园


黑臭河涌变生态公园


莲湖生态公园是莲湖涌河涌整治成果的升华和体现。据了解,莲湖涌流经汀根村居民区、大平工业区、莲湖村居民区、联邦工业区及大富村居民区,周边人口约2万。改造前此处为黑臭河涌,常年散发臭气,影响附近居民的身体健康。沙头街通过改善河涌水质、拆除两岸违法建设、开展查污控污等工作,顺利完成了莲湖涌全面整治。2018年11月22日,莲湖涌整治工程正式启动,到2018年12月30日,莲湖涌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已完成,建设截污管860米、污水检查井53个;完成清淤3千米、清淤量约4.5万立方米,全面完成截污。沙头街坚决拆除两岸违建,清理整治河道违法建设企业43家,清拆面积约37971.6平方米,圆满完成了区政府下达的河涌违法建设整治工作任务,恢复了河道景观。



莲湖生态公园一景


2019年莲湖涌完成全面整治,今年,沙头街,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番禺区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以湿地保护修复为主,集生态、观光、休闲、康体、文化于一体的莲湖涌生态公园建设,打造沙头街“一河两岸”景观名片,为周边居民提供观光休闲的场所。


沙头街党工委书记黄海滨表示:“建设莲湖涌生态公园,并以此宣传水环境保护、弘扬当地龙舟等传统特色文化,打造沙头街环境改造品牌;并结合番禺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提升番禺旅游品位,促进区水生态资源的健康发展。”


街坊多了一个休闲好去处


据悉,莲湖生态公园位于沙头街莲湖村与大富村之间,总面积约366亩,公园距离东面市桥街两公里,距离大夫山森林公园两公里,与沙湾街一河之隔。公园首期规划开发约163亩(108701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树木、草坪)36078平方米,游园道路面积(风雨亭、外廊)10895平方米,园内景观湖面水体面积57000平方米,机动车停车场面积4728平方米。生态公园总体规划以湖光山影及莲花、龙舟文化为主,重点保护及优化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充分利用原有的山林、气候、湖水等自然资源,通过规划及改造公园内的道路、栈道、外廊、儿童游乐场及风雨亭、观龙楼等,从而形成峰峦起伏、湖光倒影的秀丽景象,公园总投资约780万元。



莲湖生态公园1


莲湖生态公园长廊


一进入生态公园,让人感到“整个世界好像都不一样”了,丰富的植被让这里变得安静、清新。来到健行道,古老的树木树枝交错,搭建成了一个天然的遮阳棚。生态公园工作人员介绍道,公园里有很多种植物,莲花、桂花、樱花、红花风铃木、黄花风铃木、宫粉紫荆花、无忧树、大腹木棉树、大叶紫薇树等,丰富的植物将公园的一年四季装扮成不同的颜色。沙头居民黎小姐说:“以前我们要是想去跑步、休闲,经常去的就是大夫山,现在我们也会来莲湖生态公园,这里树多、空气好、人少,很适合带着家人周末来玩”。



莲湖生态健康步道


莲湖村村民黄大爷表示:“有了这个公园真是太好了,以前这一带是沼泽地和黑臭河涌,气味难闻,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困扰,现在改造成一个大公园,街坊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文/图  信息时报 记者 王文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