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增4名两院院士!
语音播报

11月18日,2021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最终增选结果公布,深圳新增4名院士,3名来自南方科技大学,1名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其中,南科大的夏克青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杰曼诺夫(美国籍)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徐政和(加拿大籍)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港中大(深圳)的罗智泉(加拿大籍)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南方科技大学有3人当选

     夏克青

夏克青,工学院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讲席教授,复杂流体及软物质研究中心(筹)主任,2018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现任流体力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JFM)副主编,同时担任国际期刊Euro Phys J E副主编,曾任J Turbulence编辑5年。夏克青讲席教授长期从事流体力学和流体湍流的研究,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性的成果,被美国物理学会评价为对热湍流的“实验研究与理解做出了巨大贡献”。曾获200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05年获香港裘槎基金会优秀科研者奖,2010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徐政和

徐政和,工学院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2016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徐政和教授是国际上从事物质分离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知名学者,尤其在相关表面和界面化学领域造诣极深。研发了多种表面功能化的原创技术,特别是在磁性颗粒表面功能化并应用非常规石油资源开发、矿物分离及洁净煤燃烧等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被誉为矿物资源加工与高效利用领域的世界著名科学家。首次提出了浮选水动力空化学说,为解决细粒浮选世界难题做出了重大贡献。徐政和教授2008年和2015年分别当选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埃菲·杰曼诺夫

埃菲·杰曼诺夫(Efim Zelmanov),2018年在南方科技大学筹建深圳市诺奖科研实验室——杰曼诺夫数学中心,2019年2月起任数学系杰出访问教授、杰曼诺夫数学中心主任。主要工作涉及非结合代数、群论等,其重要的贡献是解决了伯恩赛德猜想(Burnside conjecture), 这个1902年提出的猜想是有限群理论最古老并最有影响的问题。杰曼诺夫是美国科学院院士,菲尔兹奖获得者,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西班牙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数学学会会员。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记者从南科大了解到,南科大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初步建成了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作出“南科贡献”。截至目前,南方科技大学已签约引进教师1302人,包括院士54人(签约引进与自主培养全职院士33人)。教学科研系列教师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师资队伍中高层次人才占比超过40%。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1人入选

罗智泉教授是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华为未来网络系统优化创新实验室主任、广东省大数据计算基础理论与方法重点实验室主任。他于1984年获北京大学数学系学士学位,1989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博士学位。他是SIAM 会士和IEEE 会士以及IEEE信号处理期刊主编(2012-2014)。

     罗智泉

罗智泉教授的学术成果包括无线通信的收发机优化设计、最优鲁棒波束成形设计、动态频谱管理等,相关论文分别获得2004年、2009年、2011年和2015年IEEE信号处理学会、2011年国际通信大会、欧洲信号处理学会以及2020年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最佳论文奖;因在优化理论方面的杰出贡献,2010年被美国运筹和管理科学协会授予Farkas奖,2018年被国际数学优化学会授予Tseng纪念奖。

2020年,挑战网络效能最大化的难题,他首次提出了数据驱动的现实网络统计模拟技术,研究建立了大规模4/5G异构网络参数最优化模型,突破了求解超大规模混合整数优化模型的算法瓶颈,从无到有建立了网络性能的数学模型和算法框架;2021年6月被认证为CSIAM应用数学落地成果;2021年9月,研究成果入围2021年世界计算大会计算创新与数字赋能专题展。2021年,他入选全球计算机研究领域的领先门户网站Guide2Research全球前1000位计算机科学和电子领域顶级科学家榜单。

据介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在引才用才方面成果突出。目前,我校已经面向全球引进了约400名国际知名优秀学者,其中包括诺贝尔奖得主5名,图灵奖得主2名,菲尔兹奖1名,各国院士20多名,国家级专家近60名,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SIAM)、美国运筹学和管理学研究协会(INFORMS)、国际计算机学会(ACM)等国际知名专业技术协会会士30余名;此外还包括广东省省级人才18名,深圳市杰出人才9名,深圳市市级人才300余名,深圳市龙岗区区级人才230余名。专任教师具有研究生学位的比例达100%,94%以上取得世界知名大学的博士学位。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