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第十次登上广州日报名医大讲堂,再次提醒这件事
语音播报

2021年11月17日是世界第20个慢阻肺日。今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携团队第十次登上广州日报名医大讲堂,就慢阻肺的防治为公众支招。

今日,钟南山院士携团队第十次登上广州日报名医大讲堂,以“健康呼吸,无与伦比”为主题开讲“慢阻肺”。

“慢阻肺”的全称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被称为呼吸道疾病中“不动声色”的“隐形杀手”,不仅严重影响呼吸系统,还可引起全身病变,导致丧失劳动力,生活质量降低,最终发展为呼吸衰竭和肺源性心脏病等,造成严重的家庭负担和社会压力。

作为广州日报“名医大讲堂”的院士顾问,钟南山院士一直致力于健康科普。在此之前,钟南山院士曾在2010年4月6日、2012年2月8日、2014年11月20日、2015年11月18日、2017年5月2日、2017年11月15日、2018年11月21日、2019年11月20日、2020年11月18日,9次携广医一院专家团队登上名医大讲堂,分别以“轻松呼吸,春日行动”“冬春之交,轻松呼吸”“多吹一口气,远离‘慢阻肺’”“早防早治,呼吸畅顺”“清新空气,舒畅呼吸”“认识慢阻肺的多面性”“早防早治,始终不晚”“防控慢阻肺,你我携手行”“改善慢阻肺生活,无论何人与何地”为主题为公众开讲。



钟南山:40岁以上每年要查肺功能

在本次名医大讲堂上,钟南山再次提醒大家,慢阻肺最重要的症状有咳嗽、咳痰和呼吸困难,特别是呼吸困难,也就是平常大家所说的气促、气急。


“一些患者以为活动以后有点气促、呼吸困难,是因为年纪大了自然退化的原因,其实并不是这样。”钟南山指出,这是对慢阻肺不够了解。很多慢阻肺患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或者只有轻度的气促。而一旦发展到有症状,比如说气急比较明显的时候,肺功能就较差了,这个时候可逆的空间就很小。临床上,很多患者等到出现了明显的走路呼吸困难、甚至洗澡呼吸困难才就医,往往就晚了。

“早发现、早诊断,早期给予给药物干预,是改善慢阻肺患者生活质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钟南山强调。

那么,如何才能尽早发现慢阻肺呢?他介绍说,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是肺功能,肺功能检查其实并不难,在有经验的操作人员引导下用力吹口气就可以了解肺功能,“就可以知道你有没有患慢阻肺或者早期的慢阻肺。”现在很多基层的医疗机构都可以做肺功能检查。

“我们建议在40岁以上的人群,特别有长期抽烟的人群,或者长期接触一些烟雾生物燃料等等这些高危的人群,每年都要做一个慢阻肺检查。”钟南山说,尽早发现、并在症状很轻的时候就开始接受治疗,可以保护肺功能不继续下降。

“当然,抽烟是引起慢阻肺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所以戒烟是预防慢阻肺的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他补充道,总之,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是改善慢阻肺生活质量最好的办法。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茹志娜、韩文青、王文熙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翁淑贤、李津 通讯员茹志娜、韩文青、王文熙
海报设计/严永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