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技工教育再输出 纳入南南合作技能开发网络
语音播报

近日,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纳入“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南南合作技能开发网络,将与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结对”强化职业技能开发领域交流合作。 

广州唯一一所技校纳入

据悉,2019年2月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际劳工组织共同在柬埔寨、老挝、缅甸(以下简称“柬老缅”)实施技能开发南南合作项目。“一带一路”框架下南南合作技能开发网络是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南南合作项目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为中外技工院校搭建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中国与柬老缅等国在职业技能开发领域的交流合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全国选拔了首批10所技工院校纳入技能开发网络(其中广东省两所),与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老挝德国技工学院、缅甸曼德勒技师学院等10家技工院校“结对子”,开展技能开发网络内项目活动。

作为广州市唯一一所被纳入“一带一路”框架下南南合作技能开发网络的技工院校,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将与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结对子”,对口开展师生交流、师资培训、课程开发、竞赛选手联合集训等活动,加强职业技能开发领域交流合作,促进柬埔寨职业技能和竞赛水平的提升。 

已输出一批成熟的国际培训课程和教学资源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在被纳入“一带一路”框架下南南合作技能开发网络之前,就已经有不少技能开发国际合作方面的经验。“从高质量协办‘一带一路’框架下职业技能开发国际研讨会,到大力开拓国际职教培训合作;从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开发国际研讨交流,到规模化输出职教师资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服务,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近年来积极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打造了孟加拉技能与培训提升项目和制冷良好操作国际培训交流活动两大品牌项目。”

孟加拉技能与培训提升项目由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与孟加拉国教育部合作开展,3年时间培训孟加拉国教育部官员、职业学校校长、专业教师达581人之多。其中,专业教师培训涵盖制冷与空调、CNC机床操作、网站设计与开发、汽车维修、电气线路安装与检修、服装工业版型设计与制作6个专业。

作为“中国制冷维修行业良好操作国际交流培训中心”,学校还承担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制冷良好操作培训项目,面向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开展R290房间空调器安装与维修良好操作国际培训交流活动,推广中国的R290制冷技术,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17个国家的制冷行业从业人员、院校专业教师共131人,其中来自柬埔寨和老挝的学员达27人。

“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和实践,我们输出了一批成熟的国际培训课程和教学资源,建设了一支具备国际培训能力的培训师队伍和项目运营团队,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培训实战经验。”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专职党委副书记吴洪东表示,学校将积极开展与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的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交流,共同促进南南合作技能开发网络的发展。此外,接下来学校还将充分发挥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中国制冷维修行业良好操作国际交流培训中心、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全国技工院校师资研修中心等多平台优势,加强国际培训项目和教学资源开发,大力开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东盟、非洲等国家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领域合作。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代表在线出席“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南南合作技能开发网络启动会。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结对子”院校--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


孟加拉国服装专业教师在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参训。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培训师指导R290房间空调器安装与维修良好操作国际培训班柬埔寨学员进行实操训练。

(文、图/何颖思 方常亮)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