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医院”协同育人!广东医“攀峰100”项目启动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王丽君 冯锦山)日前,广东医科大学(以下简称“广东医”)求精书院与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第一医院合作的联合培优计划“攀峰100”项目在附属东莞第一医院启动。书院将与医院共同制定“精英人才”培育课程,优选科研潜力人才。

据介绍,广东医是国内率先打造“书院+医院”科技创新计划的单位之一。本次医院与书院合作的“攀峰100”培优计划充分发挥基础医学、人文管理、临床医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由附属东莞医院出资100万元,“科研导师+临床导师+书院学生”三方组成科技创新团队,在“基础医学研究项目”“临床应用与创新项目”“医学人文软科学项目”三个方向进行立项科研。书院将与医院共同制定“精英人才”培育课程,帮助医院在本科阶段加强实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优选科研潜力人才。

科技创新团队吸收1-3年级在校本科生,完成科研项目立项、科研实施、成果申报等。科研团队由相关学院的院长、副院长、专家学者等参与科研指导,医院临床医生全程支持。培育扶持项目涵盖了精准医学、心血管病学、肿瘤学、中医学等学科,有助于医院与书院协力打破临床与基础结合的壁垒的同时让本科生得到有效的全过程科研锻炼。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表示,“书院+医院”创新模式,既为学生科研提供了平台,也为医院科研长足发展提供了新生力量,是形式的创新,也是内容的深化革新。未来,学校将充分发挥科研平台与人才优势,结合医院科研需求给予帮助,完善医院与书院科研合作长效机制,促进双方科研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