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援疆:开辟南疆地区首个龙狮兴趣课堂 助力文化润疆
语音播报

“扎好马步,手托狮头,眼看前方,注意狮子的神态和形态,把自己想象成一只威武的狮子。”近日,疏附县一中的操场上,援疆教师魏开源正在指导老师们学习舞狮技能。在广州援疆工作中,这种代表着岭南文化的中华舞狮运动也成了援疆文化使者,跨越千山万水,扎根在了新疆疏附县。

(广州援疆教师魏开源正在指导老师们学习舞狮技能)

“这次舞狮培训班主要是培养舞狮骨干教师,组建一批舞狮队伍,打造一批舞狮特色学校,成立舞龙舞狮工作室,辐射带动一批‘龙狮人’快速成长起来,保证每个学校都有一支学生舞狮队,参加各种舞狮表演、活动和比赛等,传承龙狮文化、助力文化润疆。”魏开源介绍说。

据了解,2018年5月起,广州援疆工作队就开始在疏附县推广龙狮文化,前后共捐助体育物资达290多万元,用于购买醒狮、锣鼓乐器等道具。同时,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也是文化传承、艺术鉴赏的推手之一。像龙狮这样的项目,可以强身健体、培养团体协作、传承文化自信,还涉及美育艺术,同时它还有龙、狮、人等的形象及服装的美学设计和锣鼓等传统民乐等,会让学生觉得好玩有趣。学校鼓励师生从各个方面积极参与,让大家一起为“龙狮进疏附”感到自豪。

(疏附县龙狮队正在训练)

广州援疆工作队开辟了南疆地区首个龙狮兴趣课堂,结合疏附县实际,积极创新中小学课堂模式,投入援疆资金150万元,为明德小学打造“龙狮文化”特色校园、购置龙狮器材,选派广州援疆教师担任学校“龙狮班级”的教练,并开创“龙狮课堂”。从2020年开始,广州援疆工作队还选派梅州客家文化非遗传承人、援疆教师,建立“客家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开展剪纸课堂,结合龙狮项目,指导学生进行“龙狮”形象剪纸作品创作,积极整合教育教学资源,推动疏附校园龙狮文化发展。今年,明德小学获得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荣誉称号。

广州援疆工作队创新方式方法推进体教结合,推进中小学校园体育“一校一品”建设。说起“一校一品”之舞龙舞狮,疏附县一中声名显赫,作为龙狮的“窗口学校”,该校开展武术操、岭南醒狮等大课间活动,让每个学生都学会了舞狮的武术动作,套个狮子头就能有模有样地舞上两把,学生要经过选拔才能进入学校龙狮队,入选之后也要参与严格的训练,该兴趣课堂的名额更是一席难求。在广州援疆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7月,疏附一中舞狮梦之队代表新疆去江苏参加全国农民舞龙舞狮大赛,获得全国三等奖、编排一等奖、优秀组织奖等佳绩。三年磨一剑,疏附一中的龙狮队被媒体纷纷报道,打造出了南疆特有的“疏附龙狮”文化品牌。

2020年以来,为切实做好文化润疆、教育援疆工作,广州援疆工作队对“广州龙狮”文化进校园进行总体规划,构建“集中培训-校本实践-送教下乡-活动检验”的龙狮文化进校园的思路,通过资金投入,人才援疆,锻造当地教练梯队,组建学生队伍,推广技能和文化等措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龙狮在乡村中小学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从1条龙、6头狮、24人起步的队伍,到如今100条龙、200头狮、1400余人参与,疏附县中小学的龙狮队伍不断壮大。今年,广州援疆工作队已在全县范围内组建了200支龙狮队伍,培训龙狮教师200名,实现全县所有乡村中小学校龙狮教练员全覆盖,打造出了一批龙狮文化特色学校。

目前舞龙舞狮运动在疏附县中小学已经遍地开花,下一步,广州援疆工作队将推动成立龙狮文化研究室,推广龙狮操,编写《龙狮运动》校本教材,为疏附县打造以“金课”“精课”“竞课”为主要形式的专业化课程团队,积极构建“解惑-育人-成才-反哺”的良性教学循环,凸显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让中华传统体育在校园绽放光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文卓 通讯员 张智伟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文卓 通讯员 张智伟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