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这一切因为热爱!达人姚凯源的32载网球情缘
语音播报


11月19-21日,2021中国网球巡回赛CTA500佛山站暨“VINOPRO 维品诺”佛山网球公开赛将揭开战幕,作为东道主,网球达人姚凯源已经准备好迎接各地网球好友和高手前来作客,他持续32年的网球情缘也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

1989年,16岁的姚凯源从海南岛北上求学。在北京,他第一次挥动网球拍,网球撞击到木球拍甜点区那一瞬间传递到手臂的快感,让他对网球“一见钟情”,从此无法割舍。大学毕业后,他南下广东,从就业到创业,32年来网球拍从未离手,珠三角乃至世界各地的网球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姚凯源和中国网球巡回赛女单首冠得主王美玲搭档上场。

因为热爱所以全力以赴

今年11月19-21日,2021中国网球巡回赛CTA500佛山站暨“VINOPRO 维品诺”佛山网球公开赛将在修葺一新的世纪莲网球中心亮相,多位全运会群众组冠军报名参赛,粤港澳大湾区网球高手纷纷请战,这项业余赛事未战先“火”,引来众人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事的冠名赞助商广东维诺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佛山本地企业,公司总经理姚凯源先生是一位有着32年球龄的网球达人。他说,赞助网球赛事始于情怀,经历过创业的低谷,正迎来事业的全新境界,感恩有网球一路相伴,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如今,他一家四口都一直活跃在网球场上,打网球已经成为一家人周末的常规活动,他说自己会一辈子这样爱网球、爱生活。

     中国网球巡回赛女单首冠得主王美玲牵手VINOPRO 维品诺。

姚凯源一直希望把他深爱的网球运动与事业有机融合。适逢佛山首次举办中国网球巡回赛,他全力以赴,先后赞助了2021年中国网球巡回赛的CTA1000广州黄埔站和CTA500佛山站,达成所愿,也在南粤网球圈传为佳话。

值得一提的是,姚凯源的朋友圈包含了世界各地的球友,广结球友追求的是“英雄不问出处”的畅快和随性。他说,每次出差,无论目的地是国内还是国外,他最大的期待就是能和当地球友来一场交流赛。到了纽约,他总是选择住在法拉盛公园旁,清晨围绕着美网公开赛场馆跑上几圈也会让他兴奋不已;到欧洲出差,他尽可能选择6月份出行并取道巴黎,为的是去罗兰·加洛斯一睹法网公开赛盛况;有一次甚至专程去伦敦的温布尔顿的全英俱乐部朝圣。


     2019年在纳达尔网校和纳达尔的叔叔兼教练托尼合影。

“2017年春节,我们全家到澳大利亚墨尔本公园享受快乐澳网假期,”姚凯源说,这些都是美好回忆,为了提升球技,他还曾和球友一道前往西班牙马略卡岛的纳达尔网球学院参加训练营……他对网球的一片痴情令人赞叹,狂热中始终保持着一份理性,又让人肃然起敬。

持拍32年依然初心不改

16岁那年,姚凯源告别海南家乡的山水,进京读大学。华裔网球名将张德培在法网公开赛捧起冠军奖杯的那一刻,激发了他对网球的向往。在网球道路上有两位前辈对他影响深远,分别是:大学老师姚潇瀛和广东网球达人曾毓昌师兄,前者手把手教他打网球,后者则力荐他报读中山大学硕士学位并进入EMBA网球队,让他在这项运动上越走越远。32年过去了,他始终保持着对网球的强烈热爱。

     法网公开赛令人神往。

30多年前,网球运动在国内还没兴起,网球场是稀缺资源。姚凯源和一位同学跟随姚潇瀛老师在排球场上拉起球网,自画场地,那片“简陋”的球场撑起了他对网球的热爱。


北京冬天下雪,室外无法打球,他就在宿舍楼道里每天抛球、挥拍过把“手瘾”。访谈中,他笑言:“大学四年我每个月只有100元的生活费,但一收到家里的汇款,就首先拿出30元去买球。”

“大学四年,恩师姚潇瀛一有机会便带着我到月坛公园、友谊宾馆、香格里拉饭店、国际俱乐部、长安俱乐部等正规网球场参加他的球友活动,让我很早就感受着网球这项运动的优雅和力量,”姚凯源乐呵呵地说,过往都是美好回忆,“虽然我的球技一直在进步,但每次与姚老师单挑,总是无法战胜他。”

屡战屡败并没有磨灭他对网球的热爱,反倒激发了他不断练球的斗志,“这对我的职场生涯有着很深的影响,我创业失意过,但网球一直陪伴着我,让我从低谷中奋起,打网球让我受益良多。”

     大满贯赛场为中国名将张帅助威。

1993年大学毕业后,姚凯源来到广东顺德工作,当年在广州结识了第一批球友,直到如今,他们仍然是很好的朋友。

“毕业那年在顺德找不到打网球的人,于是我每天下班后就背上球包到体育中心的羽毛球馆,见到打的比较好的人就主动说我有装备请他们打网球,逐渐遇到了一些会打球的朋友,便组队到广州、珠海等地四处交流,”他说,“如今,我到世界各地都能找到热爱网球的球友,甚至不用带球拍也能享受打球的乐趣,我和我的太太也是结缘于网球。”


     打网球是姚凯源一家人重要而开心的假日活动。

姚凯源热爱打网球,同时也在打网球的过程中,成就了更好的自己。他认为,网球是一项兼具竞技性和观赏性的运动,每场球都会因为击球力度、角度、旋转、战术运用、搭档配合的不同,影响到比赛结果。

胜负之间,他也在体会和思索,不断激励、鞭策自己,力争做到更好。他说:“每打完一场比赛,总觉得自己打得不够好,总有懊恼和困惑的地方,所以一直在和自己较劲,不断地尝试改变打法,所以至今还时不时地请教练帮助自己训练提高,这种追求完美的个性也让我在工作中精益求精。”  

如今,作为一家拥有300多名员工的领头羊,他总会将打网球的心得体会运用于公司管理当中,“我不希望员工加班,希望他们在工作时间内提高效率。持之以恒、持续改善非常重要。任何一点成绩都要付出努力和坚持,最让我感到幸运的是,2015年获得‘通向大师之路系列赛佛山站’的8.0双打冠军以及历经十年把企业带到了如今稳健并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这项冠军值得铭记。

网球精神成创业支撑

挥拍30余年,姚凯源受益良多。网球不仅带给他释放压力的痛快和身体的健康,还让他磨练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结识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朋友。

“想要赢就得先不怕输”,这是他从网球运动中获得的最大感悟,也是他在困境中砥砺前行的动力源泉。正是这种越挫越勇的网球精神引领他走出事业的低潮,在反复的挫折中坚守、振奋和突破。

他的偶像曾经是张德培、桑普拉斯、阿加西,还有如今的超级“三巨头”,而他最敬佩是墨尔本公园的王者——德约科维奇。

     姚凯源是德约科维奇的忠实拥趸。

“来自塞尔维亚的小德,从经历战火淬炼的少年成长为比肩费德勒、纳达尔的球王,他的奋斗之路很励志,他的坚韧和自律、对非议不抱怨、时刻保持着幽默和包容,深刻地影响了我,也加深了我对网球的热爱。”他说,他并不是狂热的追星一族,喜欢感性但平和地享受网球的快乐。

访谈间,记者可以感受到,姚凯源是一位富有情怀的网球发烧友。他把对网球的热爱复刻到了自己的产品当中。为即将拉开序幕的2021中国网球巡回赛CTA500佛山站暨“VINOPRO 维品诺”佛山网球公开赛,他把历时一年开发出的集美感和功能于一身的新一代多功能智能酒柜“菲恣”系列特别涂装成网球IP外形,作为奖励夺冠球员和关注赛事的幸运球友的一份特殊礼品。此网球IP涂装的智能酒柜效果图一经曝光,引来众多网球爱好者的一片惊叹和喜爱。透过冠名赞助国家级的网球盛事,他把对佛山的热爱、对网球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展现得淋漓尽致。

     情到深处,姚凯源特意为佛山网球公开赛推出网球涂装的酒柜。

网球让人变得年轻富有活力,这一点姚凯源体会深刻,所以,他倡导一种勇于表达自我、追求梦想的生活方式,这也是他开发这一年轻系列产品时秉持的理念。

“希望VINOPRO 维品诺‘菲恣’系列的时尚外观和卓越性能唤起年轻人对品质生活的热爱,带给更多人青春的活力、逐梦的勇气和畅快的生活。”姚凯源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黄雨婷 林娜 罗露霞 周菲 马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李建艺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阿源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周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