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1月19日可观赏月偏食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李建基)晚上月偏食,凌晨月当头。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披露,11月19日,将出现月偏食。我国大部分地区可见月偏食,满月是带食而升,月出位置在东方稍偏北的地平线。我国东部地区比西部地区观看到月偏食的食分大、时间长、效果好。

月偏食:月球部分进入地球本影

当太阳、地球和月球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时,就有可能发生月食。但由于地球围绕太阳公转和月球围绕地球公转的轨道平面,两者有一个5度9分的夹角。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月球在地球的本影(黑影)上面或下面通过。只有太阳地球月球三者排成一条直线,而月球又位于升交点或降交点的位置时,才会发生月食。月食可分为三种:月全食,月球全部进入地球本影;月偏食,月球部分进入地球本影;半影月食,月球仅进入地球半影(见月偏食成因示意图)。 

李旭妍绘制

月偏食。通讯员 李建基 摄

可用双筒望远镜观察

月偏食可分为三个阶段:初亏、食甚、复圆。11月19日月偏食,初亏15时18分(月亮刚接触地球本影);食甚17时3分(月亮被地球本影遮掩的视直径最大),最大食分达到0.978,即月亮的视直径被地球本影遮掩97.8%;复圆18时47分(月亮刚好完全脱离地球本影)。全世界月偏食的初亏食甚复圆的时间都一样,但月出月落的时间,全球各地都不一样。

我国东北三省(黑龙江、吉林、辽宁),大部分地区都能够目睹到食甚,其中黑龙江省的抚远市,15时16分,月亮就东升了。在广州,11月19日17时40分,月亮从东方偏北的地平线升起。公众可采用双筒望远镜观察或长焦镜头相机拍摄。

凌晨可赏头顶月井底月

当晚观看月偏食后,如果还留有余兴,不妨看看圆圆的满月,慢慢地上中天的少见景象。在广州,11月20日凌晨0时27分,圆圆的冬月将出现在头顶。如果附近有一口水井,可看到天上有明月,地下(井底)也有明月的奇观。

观赏月全食明年会更好

如果因天气等原因,欣赏不到这次月偏食,也不用惋惜,明年会更好。2022年11月8日,将出现奇趣的月全食(红月亮),我国可见。其中食既18时15分(月亮恰好全部进入地球本影);食甚是18时58分(月亮中心与地影中心相距最近),食分达到1.363;生光19时41分(月亮从地球本影冒出的刹那)。当天,广州月出为17时39分,可观赏到红月亮(月全食)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