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楼失修存在安全隐患,横枝岗居委引导居民自治化解难题丨我为群众办实事
语音播报

位于广州越秀区登峰街横枝岗田寮23号之一的住宅楼建造时期较早,楼体座落在斜坡上,地基松散且多处已出现裂缝,存在墙体渗水、污水横流等情况,且住宅楼地势较高、楼内居住人员较多,这一系列隐患导致住宅楼在遭遇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时,将有可能发生垮塌而造成群众伤亡等安全事故。





横枝岗社区居委会在巡查中发现住宅楼存在的安全隐患后,立即采取相关措施进行警示,包括在大楼周边张贴安全提醒标识、对楼内居民逐户进行防灾安全教育等。


同时,居委会也遵照居民自治原则,立即成立整改工作协调小组。据了解,楼内业主共有19户,既有机关业主和企事业单位业主,也有个体商户业主,有的业主已去世,房屋长时间空置;有的业主将房屋用于出租,短时间内无法顺利联系和进行沟通;还有一些业主在面对整修问题上意见不同,难以统一。


针对这些现实难题,横枝岗社区调整工作思路,首先邀请有资质的安全评估机构先对大楼进行危房鉴定,在取得危房鉴定报告后再逐户进行沟通解释。经过工作小组不厌其烦地反复协调,业主们最终统一意见,同意集资整改。


权威机构出具的鉴定报告部分截图。


在业主们意见达成统一后,横枝岗社区趁热打铁,立即草拟施工招标方案,并组织业主们召开讨论会进行各项工作的研讨与敲定。经过十余次的业主商讨会议,业主们对施工工程招标、评审、议价等事宜进行一一讨论决定,最终选择广东荣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为施工单位,并在2021年9月26日正式进场施工整改。







为确保施工质量,整改过程中,横枝岗社区还多次组织业主到施工现场监督。11月3日,整改工程终于结束并顺利通过业主们验收。





看到整修后焕然一新的住宅楼,业主们的安心与开心不言而喻,在回顾这次的整修工程时,业主们也纷纷为社区点赞。


听!业主心声——


“一开始也知道有一些不同的意见,主要是对是否需要整修存在不同声音,我觉得社区的做法就很赞——通过权威机构进行鉴定,而不是光靠说服,有报告的做法就能让大家信服,知道确实有需要去做这个工程。”


“为居委点赞,能够最终促成这个工程,他们真的出了不少力,很多时候,社区工作人员周末也会跟我们一起加班开会或者陪我们看施工情况。”


“这次行动让我明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一种强大的力量,能解决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虽然过程中肯定也会有各种不容易和考验,但是只要大家目标一致,就能克服这些阻碍。当然也十分多谢我们的社区居委会从中协调,真的是很好的‘大家长’,也确实为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


“安全隐患排除了,住得更加安心了。”横枝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韩红艳表示,“从当初发现这一重大安全隐患,到多次与居民业主沟通、逐一排解不同意见、及时调整思路推进整改进度,再到最终完成这一重大安全隐患整改,社区一直注重发挥居民自治的作用,并从旁协助、提供必需的帮助。如今工程完工,看到居民满意,我们作为工作人员也十分开心。这次工作也让我们全体工作人员意识到,只要扎实办事、严谨认真、切实为居民考虑,很多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为居民解决眼前困难,就是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今后,横枝岗社区也会继续努力,为居民解决各种困难,办好一件又一件的实事。”


【图文记者 杨杨】

【编辑 方米妮】

部分图片来源:横枝岗社区居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