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技师比赛,既考“演”还考“评”
语音播报

11月11-14日,2021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广东“澜沧茶杯”茶艺技师职业技能竞赛举办了总决赛。本次茶艺技师竞赛在国家职业标准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能,参赛选手需要通过理论、技能操作(茶艺演示)和综合能力三大关卡,决出金银铜奖和优胜奖。比赛不仅考核选手的茶艺演示能力,还考核其茶叶感官评定能力。

过关斩将:选手要评茶、答辩还要懂外语

据悉,本次竞赛考核内容按《茶艺师国家职业标准》(二级)以上命制,在这个基础上,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能。

竞赛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110名选手参加。竞赛采取选拔赛+总决赛的形式进行,选拔赛实行综合考核,包含:论文或技术工作总结评审、茶叶感官审评、答辩,三项的总分由高向低排序,排名前60名进入总决赛。总决赛成绩包含理论、技能操作和综合考核成绩,最终决出金、银、铜、优胜奖。其中:11月11日举行理论知识考核,11月12-14日举行技能操作竞赛——自创茶艺演示。

“茶艺技师跟普通的茶艺师是不一样的,他们还承担一部分的管理工作,在茶叶理论知识、策划能力、茶艺表演等方面都要有一定的专业技能水平,综合能力要求较高,是行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张黎明介绍,本次选手们可谓“过五关斩六将”。首先在综合考核中,选手要提交3000字的论文或技术工作总结,还要进行茶叶感官审评和答辩。“作为茶艺技师,首先得懂茶。”张黎明说道。

理论知识考核则包括茶文化知识、茶叶知识、管理知识等。选手还要懂得一定的外语接待用语,张黎明表示,茶业企业往往会接待很多外国友人,所以茶艺技师还要懂外语,才能更好地传播中国茶文化。

而在技能操作考核方面,则是自创茶艺演示,“我们不是单纯的茶艺表演,而是要考核选手的茶席设计、解说、表演程式、表演艺术等等,一共有8个考核内容。”张黎明说道。

茶艺演示:更注重文化传播

自创茶艺演示考核无疑是最具观赏性的比赛环节,选手们十分注重服饰与茶席设计、背景演示等搭配,有的甚至穿上了民族服装。“这里有着格外明远的山水风光,有着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景,也有着充满传奇色彩的传说,这里就是中国畲族故里——凤凰山石古坪村……”来自汕头市潮汕工夫茶研究所的选手纪炜燕,在茶艺演示中给大家带来了石古坪古树单丛茶。为了配合主题,她特意穿上了畲族民族服装,“我希望能传播畲族传统文化,所以选择了对应的服饰,如果穿着茶艺旗袍,可能没有了民族特色。”

纪炜燕是茶学专业出身,2019年毕业后一直从事茶艺培训工作,目前已经取得茶艺师技师证书,她表示,希望通过比赛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拿到高级技师证书。

“现在茶艺师越来越专业化。”纪炜燕说,过去茶艺师可能更倾向于表演,但近年来发生了变化,讲求的是在限定的时间内把茶泡好,同时还要表达一定的主题,传播一定的文化。“企业需要的不再是单一型人才。我们做茶艺师也需要懂茶,需要评茶,更偏向于专业化。”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何颖思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