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运动汇】全国扁带公开赛举行,演绎“绳索上的芭蕾”
语音播报

一条绳索承托起一项运动,选手在空中辗转腾挪尽显运动之美,令人叹为观止。11月13日,2021年羊城运动汇·第七届广州户外运动节全国扁带公开赛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田径副场火热举行,来自各地的扁带高手齐聚天体,展开激烈争夺,为市民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空中技巧”表演。最终,曹雅、廖明威、杨坤宇分别获得各组别冠军。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广州市体育总会主席欧阳资文,广州市体育局市管一级调研员勒广义广州市群众体育指导中心主任林广荣出席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比赛由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体育总会主办,广州市群众体育指导中心、广州一水扁带体育有限公司和深圳今日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广州市登山协会会长吴烨、佛山市余干商会会长张小建、广州黄埔开发区登山徒步协会会长刘家宝、广州一水扁带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发等嘉宾出席活动,为选手加油助威。

本次比赛设花式赛、速度赛两个项目,其中,花式赛男、女同组,混合竞赛;速度赛分男、女两个组别。本次比赛以国际扁带比赛最新规则为基础,结合国内扁带运动开展的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制定,最大限度凸显扁带运动的特点和魅力,让参赛选手有充分施展的空间。

欧阳资文饶有兴致地体验了扁带运动,他勉励大家奋勇拼搏,并期望有一天扁带运动能够进入省运会、全运会甚至奥运会。

经过激烈争夺,曹雅、廖明威、杨坤宇分别获得各组别冠军花式赛第一名获得3000元奖金,速度赛男、女子冠军则分别获得1000元奖金。

扁带运动是一项由攀岩运动派生出来的运动项目,被誉为“绳索上的芭蕾”,选手在扁带上保持身体平衡,同时要完成行走、跳跃、空翻等各种难度动作,是一项极具挑战、内外双修的平衡竞技运动,集挑战、竞技、表演、观赏于一体,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

速度赛是扁带运动进入中国后,由中国创新推出的一个比赛项目,运动员要在规定扁带上保持平衡,并走或跑完规定距离(本次比赛为15米),根据用时多少判定其名次,用时越少成绩越好。速度赛预赛采用两轮次比赛,取最好一轮成绩进行排名,前16名进入半决赛;半决赛和决赛采取两两对阵、精彩刺激的单淘汰制,极具悬念和观赏性。

花式赛是运动员在规定扁带上保持平衡,并完成不同难度的动作,评分方法与体操比赛相似,根据动作的难度系数和完成情况计分排名,得分高的前8名进入决赛。本次花式赛采用“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形式,其中预赛为规定动作,决赛为自选动作,选手们自创的各种高难度动作精彩纷呈、令人眼花缭乱,是本次比赛的一大看点。

扁带运动进入中国仅10余年时间,最初只有少数爱好者自发组织相关活动。直到2017年初中国登山协会对扁带运动正式立项后,通过举办赛事和培训,为扁带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广州扁带运动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爱上这项运动,他们也借助本地赛事走向全国大赛舞台。

本次比赛前三名:

速度赛女子组:

冠军 曹雅

亚军 张金兰

季军 何嘉慧

速度赛男子组:

冠军 廖明威

亚军 林星佑

季军 张炜龙

花式赛:

冠军 杨坤宇

亚军 陈永富 

季军 张炜龙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长发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长发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吴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