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东涌“碗”装满优质粮
语音播报

11月9日,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联合南沙区农业农村局在东涌镇石基村举办南沙区水稻示范项目现场推广会。

现场介绍了广州市水稻主导品种的情况,并进行收割测产,让农户现场看到项目示范效果,鼓励、引导农户了解、采用新品种、新技术,从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图片

图片当天,石基村晒缯涌田间人头涌动,一串串金黄饱满的稻穗压弯了枝头,迎着微风向参会人员“点头招手”。

图片

图片在“丰”景如画的田野上,工作人员现场讲解示范项目、进行收割机测产测试,农户现场试吃米饭等,通过一系列方式向参会人员介绍广州市水稻主导品种广丰香8号和美香占2号的特点和优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现场还设置了宣传展板、宣传小册子,让农户更深入了解近期新品种、新技术的优势。

图片据介绍,广丰香8号是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选育的高产优质香稻品种,全生育期112天左右,适合作为双季稻种植。其特点是高产、米饭香软。

美香占2号是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所育成的,最大的特点是品质好,适合米业公司生产培育高端品牌。

今年,在上级农业部门的指导下,东涌镇积极与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沟通合作,在东涌镇石基村选址连片150亩的水稻田,开展新品种水稻轻简化、机械化生产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种植,使用无人机播种、无人机喷药和机械化收割,减少化肥、农药投入,培育优质大米,让农户增收。在今年全年气候干燥、台风频繁等不利条件下,示范新品种广丰香8号仍收成喜人,两造平均亩产达450公斤。

在推广水稻新品种的同时,下半年,东涌镇还与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共同利用紫色稻、黄色稻、白叶稻、紫红稻,在石基村示范田打造了一片8亩的彩色稻田画。图案是装满稻谷的粮袋子和热气腾腾的大碗米饭,下方是“中国饭碗装满优质粮”的字样。

图片

图片近年来,东涌镇坚持走科技兴农、产业化发展之路,以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为突破口,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现实生产力,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和竞争力,提升全镇农业科技水平。

近三年,共引进组培1号果蔗、粤禾丝苗、五香丝苗、粤优抗病冬瓜、泰国红宝石青柚、希望甘蓝、“蓝太一号”太阳鱼、澳洲淡水龙虾等25个新品种进行示范。在示范成功基础上,对表现好、有市场前景的新品种进行推广,三年累计推广面积1.2万亩。引进果蔗自动喷药技术、智能抽水技术、中微量元素应用技术、生物以菌治菌技术、鼻涕虫防治技术等新技术8项,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达38000多亩次,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上的关键技术难题,突破种养技术瓶颈。

此外,为提高农民种养水平,深化农业绿色发展理念,东涌镇先后邀请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广州市果树所、广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等院所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水果栽培技术、水产养殖技术等培训,近三年共开展培训65期。通过持续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东涌镇农民的种养技术水平,帮助农民增收。

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南沙区农业农村局、南沙区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东涌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等单位(部门)有关领导,南沙区各镇街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以及东涌镇水稻种植大户代表等共80多人参加了活动。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见习编辑 陈美宛】

信息及图片来源:东涌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