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行动派!广州松洲街党员助力垃圾分类宣传做细做实
语音播报

广州市白云区松洲街成立91个网格党支部,接收3600多名下沉党员,细化党员责任区235个。各网格党支部组织下沉党员深入辖内各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下沉党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领头羊的作用,持续深化垃圾分类常态化。此外,松洲街的党群服务队还积极开展创文入户宣传、疫苗接种宣传等活动。

| 老党员巡街宣传,今日你“分”未?

在松洲街松北辖区,常常会看到51岁老党员叶汉波的身影,一边亲切地和商户打着招呼,一边向沿街商铺派发宣传单张。“老陈,早晨啊,今日你‘分’未啊?”“迟‘分’不如早‘分’,我日日都系满分噶”这样一番幽默有趣的对话饱含深义,暗藏垃圾分类的玄机。

叶汉波是松洲街松北第三经济社党支部委员、副社长。作为一名老党员同志,他积极响应网格党支部号召,带头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把垃圾分类当成责无旁贷的任务,自觉在生活中实行垃圾分类,认真做好榜样作用,发挥先锋模范,以此来带动周边群众一同做好垃圾分类。他为人幽默,在与街坊的谈笑风生中,也不忘见缝插针,宣传垃圾分类小常识,强化商户的垃圾分类意识。“吸烟有害身心啊,少抽支啦,你知唔知烟蒂属于什么垃圾啊?”“我甘系知啦,其他垃圾嘛!”

叶汉波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 青年党员入户宣传,细节科普很到位

松洲松北联社党委组建了一支由17名年轻党员组成的精干而充满活力的垃圾分类网格党群服务队宣传队伍,严欣欣便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至今,她按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按街区网格、楼栋,不遗余力地开展宣传,累计入户39家,共计派发宣传资料228份。近日在增槎路433号锦庭居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时,她面带微笑,耐心细致地给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

严欣欣介绍,“如果我们将垃圾分类处理加以回收利用,不仅节省了大量的土地资源,避免污染,还能按类别回收资源、保护资源和环境。如果垃圾混装堆放,极易孳生蚊蝇、细菌、老鼠等疾病的传播源,导致污染成分通过水、空气、土壤、食物链等途径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她通俗易懂的科普宣传增强了居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帮助他们逐步养成“家里分好类、垃圾精准投”的垃圾分类投放好习惯。

严欣欣(左)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 党员齐齐进社区,多种形式助力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松洲街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新时尚,垃圾分类做表率”积极参与推进垃圾分类,号召党员成为垃圾分类工作的实践者、宣传者、倡导者、推广者,并吸纳了辖内广州纺织学院等高校或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下沉党员一起参与,组织形式多样丰富的“参与趣味答题,赢精彩奖品”等活动,通过从垃圾分类常识题库中随机抽题作答,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让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价值理念深入人心。

接下来,松洲街将以下沉党员为骨干,形成联系服务群众的有力队伍,真正让“红色细胞”活起来,让“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等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引导身边的每一位居民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

同时,松洲街将扎实做好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工作,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社区一线。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通讯员:丘明珠、邱玥琪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通讯员:丘明珠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钧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