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闹秋 岭南悦色!“幼儿园版”佛山秋色精彩上演
语音播报

威武的醒狮、飘扬的旌旗、以假乱真的瓜果和蔬菜、此起彼伏的掌声与喝彩……这么热闹的场面,来自佛山市机关幼儿园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萌娃闹秋 岭南悦色”儿童秋色活动。

活动结束后,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开题活动也在佛山市机关幼儿园正式举行。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佛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佛山市博物馆等单位多位业内专家参与了本次活动。

萌娃秋色

全方位展示佛山非遗文件精彩

11月9日上午,儿童秋色活动在孩子们热闹的醒狮锣鼓声中拉开帷幕,六头活灵活现的“小狮子”时而叩拜,时而跳跃,迅速烘托出浓厚的传统节日气氛。

接着,孩子们表演了旌旗、罗伞、十番锣鼓和大头佛等传统秋色不可缺少的项目。五彩旌旗随着鼓点舞动,小小孩童舞起“飞钹”来毫无压力。至于灯色、花色、仿真瓜果等考验手工艺能力的主题节目,则让人充分感受到幼儿园师生们的道具制作水平。


此外,师生们还把武术、陶艺、剪纸、行通济等元素融入舞蹈和表演中,全方位展示了佛山非遗文化精彩、多元、生机勃勃的特色内容。



佛山秋色是佛山人民秋季庆祝丰收的岁时节令习俗,作为一种古老的民俗文化,至今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佛山市机关幼儿园在2018年5月获得佛山市民间艺术家协会授予的“佛山传统文化秋色传承基地”称号。


该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儿童秋色活动的目的,是希望孩子们从小熟悉家乡的文化,热爱自己的家乡,为佛山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感到自豪。在筹备节目的过程中,孩子们除了亲身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学会了协作,锻炼了意志,提升了自信,收获了成长。


多方研讨

开辟非遗启蒙教育科学新路径

儿童秋色活动结束后,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开题活动随之开展。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佛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佛山市博物馆等业内专家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由佛山市机关幼儿园园长聂莲主持的佛山市“省级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工作室、佛山非遗与学前教育融合发展研究所两个项目举行了一个简单而隆重的揭牌仪式,宣告正式挂牌成立。


随后,聂莲进行了《非遗教育融入愉快园本课程的实践研究》项目汇报。作为教育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的重点项目,聂莲园长从课题背景、概念界定、研究的意义、价值、目标、内容、方法与步骤、研究保障和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指出,佛山有着丰富的非遗教育资源,科学地构建非遗启蒙教育课程,将为孩子提供了解佛山、传承岭南文化、弘扬中国传统的新视觉,涵育孩子的高尚人格、创造精神和美好心灵。

专家们对课题前期的开展情况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学前儿童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蔡黎曼教授特别欣赏融入非遗元素进行幼儿园环境创设,以及邀请非遗传承人进驻幼儿园的做法,让幼儿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


佛山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舒悦博士则提出了在对非遗文化进行筛选和分析时的三个原则——结合儿童、老师和幼儿园需要的适宜性原则、结合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先进性原则、结合小班、中班、大班幼儿年龄与性格特点的阶梯性原则。


专家们表示,有丰硕而深厚的文化资源作为沃土,有专业的研究团队和专家提供指导,有教师们来自一线的实践经验借鉴,还有孩子们由衷的热爱和家长的大力支持,佛山市机关幼儿园非遗教育融入愉快园本课程的教学实践将会迎来更璀璨的明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霍泽凯  通讯员:关楚芬、杨耀桐、机幼宣传组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