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技校教师成为“业务能手”或“教学能手”
语音播报

近日,“广东技工”工程羊城行动——“羊城工匠杯”2021年广州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总结颁奖活动在广州举行。经过文本评审、展示(说课)与答辩评审两个阶段综合评定,10名教师选手获得2021年度广州市技工院校“班主任业务能手”称号,20名选手获得2021年度广州市技工院校“教学能手”称号,56名选手分获“羊城工匠杯”金银铜奖。

“能手”云展示公开课 吸引近万人观看

5日上午,广州市7所技师学院的10名能手代表和500多名学生在各自学校,通过云平台展示了10节精彩的主题班会和教学公开课。教师们的课堂紧扣“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对技能人才培养的要求,采用行动导向教学法,生动活泼。线上公开课展示吸引了来自广州全市技工院校和清远、佛山、深圳等兄弟院校的老师们一同线上观摩,累计观摩人数近万人。


“班主任业务能手”颁奖现场

来自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的选手代表黄荣美参加了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她表示,通过比赛自己在新的领域得到快速成长。作为一名班主任,今后将坚持依托学院浓厚的思政教育氛围以及红色文化传承理念开展育人工作,将理论研究融入实践教育,将育人工作作为一项永远“未完待续”的事业。


教学能手颁奖现场

参加了教学能力竞赛的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选手代表赵彩红则通过引用“飞轮效应”,分享自己如何利用能量场域等手段,快速从“短跑选手”成长到“马拉松选手”,促进德育与教学共同发展,最终两次取得“能手”称号。她表示,竞赛搭建了教师成长的平台,通过比赛,教学理念得到更新,从而不断完善教学设计,提高自身教学能力。

激励技校教师梯队式成长

班主任业务竞赛的评委、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原副校长何倩认为,本届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内容更丰富、方法更多样、模式更创新,教师也有了长足进步。参赛作品将班级建设与专业发展、产业融合,构建宏观的育人系统,有机整合了各种资源。


教学能力竞赛选手代表发言

“教师竞赛是贯彻落实广东省‘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的实际行动。”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院院长张利芳表示,举办竞赛的目的一是为了检验广州市技工院校服务现代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深化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的成效;二是以市级竞赛为引领,带动广州市技工院校校级竞赛的开展,推动广大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三是通过搭建市级教师交流学习的平台,激励一批又一批教师梯队式成长。

广州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广州技工教育要继续对接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专业结构,深化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大力推进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竞赛内容和形式,发挥平台的培育作用,为院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 盘笑莲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刘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