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湛货“上线”“进网”,谋划“一横一纵一圈” 广州派驻湛江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全面展开
语音播报

记者11月8日在湛江采访时获悉, 广州派驻湛江驻镇帮镇扶村指挥部(简称:广湛指挥部)及下属工作组、工作队的129 人员, 已于今年 7 月 13 日全部入驻到湛江廉江、吴川、遂溪、徐闻等七个(市)县区,其下属的24 个驻镇工作队在短短3个多月内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全面开展各项工作,迅速打开工作局面,部分工作已取得成效。目前,驻镇工作队正全力推动湛货“上线”“进网”,谋划“一横一纵一圈”,帮助当地乡村振兴。

     广湛指挥部顾伟星(左2)指挥长与帮扶队员在研究工作。

开局起步 展开新篇

据了解,为尽快打开驻镇帮镇扶村新局面,今年7月入湛以来,广湛指挥部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帮扶工作:

一是全面深入对接各方,积极争取对帮扶工作支持,迅速投入帮扶工作。为此广湛指挥部先后拜访了湛江市委、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市直单位、电视和报纸等媒体,走访了一批“华农系”“中大系”等广州返回湛江创业的骨干企业的青年企业家。


二是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形成了“1+24”调研报告成果。以报告的形式查摆存在问题,谋划帮扶项目,为研究巩固拓展扶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重点工作提供结实的数据基础。同时,进行全面的防止大规模返贫摸查工作,深入查看脱贫户生产生活情况,并结合有关政策现场解答或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

     广州帮扶工作队人员深入农村,现场研究做好集中供水等工作。

三是积极推动湛货“上线”“进网”,促进湛江帮扶农产品走出去。为此,广湛指挥部牵头编制完成湛江乡村振兴推荐产品目录,并第一时间对接岭南集团下属广之旅等电商平台,帮扶“湛货”上互联网平台。此外,广湛指挥部还对接广州市总工会,将湛货纳入广州工会帮扶销售网。近期,南沙、白云两区派驻工作队已先后采购总额近100万元的农副产品。

四是紧扣联农带农主题,初步搭建了动态项目库。其中囊括了一批拟帮扶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以及联农带农的产业帮扶项目。同时,该工作队全力推进帮扶集中供水工程走在全省前列,先后建立了帮扶驻镇帮镇的 138 条村共计 1.1 亿元的集中供水增效提质项目清单,从水源水质、工程建设、技术指导、运营管理全链条,打造亮点、逐步推广覆盖。

同时,广湛指挥部综合各个派驻单位前期走访所了解的情况,编著完成了《广州市对口帮扶湛江驻镇帮镇扶村项目联合审查实施细则》以及《广州市对口帮扶湛江驻镇帮镇扶村美丽乡村建设风貌设计导则》,为广州帮扶湛江驻镇帮镇扶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和科学指引。

为更好地借助广州产业资金市场渠道综合优势,促进广州企业和帮扶镇双向对接,近段时间以来,广湛指挥部积极穿针引线,以广州与湛江深入开展城际合作为契机,组织广州国有企业,如广州市交投集团、越秀集团、岭南集团、城市规划设计院到湛江业务考察,推动咨询设计、现代物流、食品加工、旅游产业对接落地,延伸产业链合作。

谋划“一横一纵一圈”,因地制宜促经济发展

上周末,广湛指挥部指挥长顾伟星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向记者介绍了广州帮扶工作队进驻湛江各帮扶点的工作情况、帮扶计划等,并重点就他们如何谋划“一横一纵一圈”,因地制宜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情况与相关人员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我们所谋划的一横是以帮扶乡镇特色资源禀赋为出发点,乐民、建新、湖光、龙头、长岐一条横向线条,分别以红色资源、特色水果产业、乡村休闲旅游、乡村产业园区、农产品集散物流为特点,打造广州帮扶湛江驻镇帮镇扶村示范的微笑曲线;一纵是以广东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为出发点,湖光、附城、南兴、迈陈、角尾一条纵向雷州半岛通行线,串联起沿线乡镇做好补短板强弱项防返贫,打造纵向标杆;一圈是广州帮扶乡镇基本是围绕湛江一圈的边界乡镇,打造湛江乡村振兴的高地。”顾伟星指挥长表示,接下来,广湛指挥部将根据《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办法》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利用三年时间,全力以赴,推进驻镇一批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帮扶协作项目开局见效,助之成为可复制推广的示范镇、示范村,为广州派驻湛江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邓振杰、阮舒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