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教育的“广州经验”,开辟AI教学新思路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识别成功,请取出你的快递......”对准屏幕进行刷脸识别,一个智能快递柜的门便打开了。这个熟悉的生活场景,在广州市第十七中学学生利用机器学习下,在校园内也实现了智能快递柜机器人存取物品的应用。

近日,由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电化教育馆等单位主办的广州市智慧教育成果展示月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广州第十七中学老师谢学斌展示的广州人工智能教育课程《智能快递柜机器人》,以“实物+虚拟仿真”的教学方式,展示了广州市开展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教育的新思路。

创新沉浸式教学模式

学生直观理解掌握人工智能

据悉,本次活动展示的《智能快递柜机器人》人工智能示范课是全国第一个以“实物+虚拟仿真”的教学方式开展的课堂教学实践活动。据广州市第十七中学老师谢学斌介绍,本次课程基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编写的《人工智能》八年级下册教材,依托3D One AI人工智能三维仿真软件开展,通过“实物智能快递柜机器人+虚拟终端+编程实验+沉浸式教学”的创新形式,让学生在“体验——实验——应用”中直观理解和掌握人工智能的通识——图像识别技术。通过实物机器人的体验操作和虚拟机器人控制程序的编写,带领同学们理解机器学习的过程及其应用,培养学生编程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实现课堂知识内化。

“本次《智能快递柜机器人》课程使用情境教学法、任务驱动法等进行课堂教学,注重通过实验验证原理以及知识应用,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探究意识,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广州在虚实结合实验设计的教学创新,为全国各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教学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参考。”现场,来自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主任黄荣怀、副主任童莉莉等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

“广州经验”为其他地区人工智能课程提供有效示范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已确定天河区、荔湾区、黄埔区3个区为市人工智能课程实验区,全市147所中小学为市人工智能课程实验学校,并组织市人工智能课程实验区、校开展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实验教学工作。

本次由广州第十七中学展示的人工智能课程教学活动,是广州市自2019年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以来最大型的一次综合性成果展示活动之一,全面展示了广州市在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改革方面的成果所形成的“广州经验”,为其他地区推进人工智能课程教育提供了有效的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