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街区|广州越秀区果菜西社区:“绣花功夫”让老社区焕新生
语音播报

南临珠江碧波,承接云山水脉,广州越秀区人民街果菜西社区是广州最具传统岭南特色的地区之一。社区紧邻海珠广场、沿江路、长堤大马路,大量文物、历史建筑与人文景观分布其中,让社区承载着浓厚的老广州情怀。2019年,通过海珠广场片区品质提升工程,历史建筑在活化后更添活力,整个街区面貌焕然一新。


果菜西社区的整体环境得到了明显的好转,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得到提升。


改善社区人居环境 提升居民幸福感


踱步于果菜西社区,江风拂面,看着眼前颇具特色的建筑,好似走进了流动的博物馆里。自2019年起,果菜西社区持续深入开展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通过大力整治社区“六乱”现象,严禁新起违法建设和清拆历史违建、完善井盖设施、提升园林绿化建设等方式,用“绣花功夫”改善社区人居环境。



位于果菜西社区的特色壁画。


位于果菜西社区的特色雕像。



期间,人民街社区重新铺设路面、整饰楼宇外立面、更换居民楼防盗门,并增设了治安亭、绿化带、指示牌、消防储水池等公共设施。为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社区不仅增设了体育设施和无障碍通道,还为旧楼宇安装上扶手,为长者提供便利;此外,社区加强绿化及开展小区排污改造工程……经过系列整治及建设,果菜西社区的整体环境得到明显好转,居民满意度得到提升。

“现在龙庆街道路通畅了很多,不再坑坑洼洼,骑车方便多了。”街坊刘先生表示,社区还更换了新的健身器材、道路台阶、单车棚,这些民生工程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老城区“华丽转身” 历史建筑修旧如旧


作为广州最古老的街区,越秀区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建于1953年的海珠广场,一直承载着城市中心功能和对外展示友好交往形象的重任。2019年国庆前夕,海珠广场经过升级改造后华丽变身。改造后的海珠广场,强化了市民驻留参观的功能,昔日市民无法步入广州解放纪念像环岛,如今部分车行道被改造为步行区域,市民得以近距离驻留欣赏,在广州解放纪念像下留影。



位于海珠广场的广州解放纪念像。


如何让老建筑焕发新活力,是城市改造中的重要课题。果菜西社区依托广州传统中轴线升级改造的契机,迎来了全新面貌:社区周边的骑楼风貌街区“修旧如旧”,2.8万平方米建筑立面得以整饰,5处历史文物建筑获得修复……社区环境得到提升。


2019年,越秀区少年儿童图书馆正式开馆,这也是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的一个缩影。据悉,越秀区少年儿童图书馆馆舍“永安堂”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首层临街为骑楼建筑形式;顶层为钟楼,方形四面设有时钟,大楼外墙抹水洗石米,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雄浑简练。在活化利用过程中,越秀区立足永安堂现有条件,坚持修旧如旧,为老建筑增加了少年儿童图书馆、抗战木刻陈列馆等新功能,既传承了永安堂历史文脉,又发展了新的建筑内涵。



果菜西社区街景。


位于长堤大马路268号的中国(广州)民间金融博物馆,前身亦是民国时期金城银行广州分行旧址。作为国内第一家以民间金融为主题的博物馆,改造后利用实物、历史图片、场景再现、互动游戏、多媒体演示等方式,让市民游客沉浸式体验广州长堤民间金融街的建设历程。


增强居民归属感 营造和谐共建社区氛围


如何增强街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社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为了让居民产生对果菜社区的归属感,在微改造工作中,由街道、居委、楼长及工程设计公司组成微改造建设临时小组。通过走访了解居民的微改造需求,逐一记录居民意见,将居民的需求记心间。


建设过程中,街道以居民的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完善改造方案。期间,家住长堤大马路230号的袁婆婆提出,由于大楼比较老旧,楼顶存在漏水的情况。乘着微改造的东风,社区对辖内的楼宇天面进行修缮改造。对于社区的积极改造,袁婆婆点赞道:“以前下雨天排水不畅通,改造后大家住得更舒服更放心了,天气好的时候还能把被子拿到楼顶晾晒。”


为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果菜西社区党委在人民街党工委的指导下,于日常工作中注重结对共建、多元共治、资源共享。比如积极发动在职党员、社区居民志愿者等参与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服务活动。同时,果菜西社区党委与属地各机团单位联系密切、契合度高,在日常工作中,辖内机团单位主动联系社区党委参与志愿服务,发挥党建联盟优势。


【文字 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霞】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