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广州赛区)将于下月初举行
语音播报

大赛吉祥物取名“叻叻”,用广东方言表达出对技能人才聪明、有能力的高度称赞,也寓意能工巧匠之意。

吉祥物的主体形象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广东华南虎为基本元素。华南虎善于捕猎,一技在身,走遍天下。吉祥物“叻叻”一手拿设计图纸,一手拿技能工具,体现了技能改变命运,技能铸就辉煌人生的美好寓意。

发型以广州市花——木棉花的花瓣作为元素,具有独特的地域特征,寓意花开盛世、百花齐放的技能大赛,同时又融合火焰的元素,体现了大赛激烈似火、如火如荼的竞争场面,也体现技能的传承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专业护目镜,体现了面向未来的新职业新技能的发展方向。

帅气的技能工装,裤子融合珠江的水浪,体现了力争上游、激流勇进的拼搏精神。

昨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广州赛区)新闻通气会(2021年总第153场),大赛广州执委会现场发布了大赛的标识和吉祥物“叻叻”。据透露,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广州赛区)将于12月初在广州市举办,举行包括机电一体化、物联网等60个集中项目的比赛。

比赛+展示 好看又“好玩”

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广州赛区)由省人民政府主办,省人社厅、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广州市人社局等协办。大赛定于2021年12月3~5日举办,12月6日举办大赛闭幕式。

“大赛将技能竞赛和技能展示交流活动有机结合。”大赛广州执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赛区共设60个集中竞赛项目,包括54个世赛(即世界技能大赛)项目、2个国赛精选项目以及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项目,既包括了机电一体化、数控车等传统制造业项目,也有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既包括了移动机器人、时装技术、花艺、珠宝加工等观赏性强的项目,还有美容、烹饪、茶艺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项目丰富多彩、精彩有趣。

大赛专门设置交流展示区域,分别是广东省展区、各地市展区、“三项工程”展区以及参赛行业部门展区、技工院校展区、赞助企业展区和设施设备支持单位展区等。

同时,大赛设立直播间,进行网络直播,观众可以通过“云端”观赛。“大赛采取现场参观和网络直播互动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呈现广东各地各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成果、技工教育经验和亮点、地方特色技能技艺、行业风采和企业品牌、产品、技术等,同时还为政府、企业、院校搭建了深入交流、讨论与合作的平台。”大赛广州执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首次举办“广州高峰论坛”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将首次举办“世赛与技能中国:2021广州高峰论坛”,将依托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广州)研究中心,邀请世赛专家、行业代表、高校教授、世赛教练共同探讨世界技能大赛的发展变化趋势和世赛标准视角下的技能人才培养;届时还将与高校、科研院所及行业企业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开展世赛技术应用示范和成果转化研究,全方位促进世赛文化推广。

“目前,19个技术保障单位承担了大赛60个竞赛项目的实施保障工作。”大赛广州执委会办公室综合协调部负责人表示,广州制造业基础良好,现代产业体系齐全,丰富齐全的产业门类和制造业基础为赛事组织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广州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与世赛标准对接和推广转化,通过办赛参赛进一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优化升级。

此外,广州已建立起以世赛为龙头、国赛省赛为主体、市赛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目前,广州技能人才总量达27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92.4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33.6%,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前述负责人认为,广州逐步打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现代技工教育模式,为广州办好本届大赛提供了丰富的人才支持和保障。

大赛标识

大赛标识主体是用七巧板元素,运用色块变化抽象构成的一个“技”字。巧板是起源于华南地区的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玩具,是古代人民在劳动中的伟大发明。七巧元素丰富多变,寓意技能竞赛各类别的比赛项目和多姿多彩、不断丰富的职业类别。标识从整体上阐释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尚。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