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华农专家团队走进兴宁市水口镇
语音播报

10月27日,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组织专家团队,到梅州兴宁市水口镇开展农村科技特派员活动,深入镇村,助力乡村振兴。

根据天河区驻水口镇工作队的邀请,本次专家团队开展了为期四天的下乡帮扶活动。

以油茶为抓手,打造茶文化,增强客家文化内涵

水口镇有油茶种植加工和食用的传统,目前全镇的油茶种植面积有4000多亩。据了解,璜江村有2000多亩油茶,总产量约50-60万斤。目前正是油茶集中采摘的季节。

在油茶种植园,教授从茶果的采摘、摘果后茶树的修枝整形、油茶施肥的时机、肥料种类的选择,病虫害防治,到油茶新优品种的推广种植等,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现场示范了修枝塑形和施肥等需要重点注意的事项,以确保明年油茶树的开花率和座果率有明显提升。

黄永芳教授指导油茶种植

老师则从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节省劳动力出发,提出在油茶林下间种南药或养殖家禽,实现“以种(养)代管”,增加收入。并提出利用油茶园区路网,边角地,种植各式茶花、红花油茶、金花茶等茶科植物来美化茶园环境,打造“茶文化”,实现种植业与旅游观光、自然教育相结合,走文旅教相结合的发展路线。


打造光夏村红色美丽乡村样板,实现水口镇全域旅游

10月29日,华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在驻镇工作队的陪同下,到光夏村参观了刘光夏革命烈士纪念馆和兴宁市党史教育馆,并在村委办公室开展座谈交流。专家组一致认为光夏村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同时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目前是广东省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基础好、底子厚,可以深入挖掘红色革命基因,美化绿化村容村貌,保持村里环境整洁卫生,打造成为兴宁市乃至全省乡村振兴的红色美丽乡村样板。

在光夏村参观刘光夏革命烈士纪念馆

在光夏村参观兴宁市党史教育馆

以农为本,以“柚茶米鸽蜜”为特色,实现种养、加工、旅游、教育相融相促

从10月27至30日,专家团队一共走访了璜江、光夏、宋声、共寨、水洋、洋新、盐米等村片区,深入田间地头,与种植户、村干部深入交谈。

水口镇柚子丰收

水口镇共寨乡村景色

根据四天的调研,华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对水口镇有了初步了解,认为兴宁市水口镇农业基础好,在柚子、油茶、稻米、肉鸽、蜂蜜等具有一定的规模和特色,可以在这些传统产业方面加大力度,当务之急是树立品牌,打造名牌。另一方面,积极扶持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的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油茶、柚子、蜂蜜等有一定规模的农产,要积极与省内科研院所对接,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帮助村集体发展加工产业。

此外,抓住教育部最近颁布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把劳动教育、自然教育融入水口镇的种植园、加工厂、林区等,贯通种养、加工、文化旅游和教,实现第一二三产业的互联贯通,促进乡村振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钧圣 通讯员:温宇澄、吴永彬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钧圣 通讯员:温宇澄、吴永彬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瑞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