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垃圾怎么治?广州大学学生建议使用共享餐具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成广聚)“广州高校垃圾分类治理创意大赛”赛果迎来首场颁奖礼暨分享会。11月2日,获得创意大赛外卖餐具治理组金奖的广州大学参赛学生在校园内组织校园分享会,详解获奖作品共享餐具的概念,并与业内人士探讨智慧方案可行性,以求进一步扩大方案推行的覆盖范围。

获得创意大赛外卖餐具治理组金奖的广州大学参赛学生在校园内组织校园分享会。通讯员供图

去年10月15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启动了广州高校垃圾分类治理创意大赛,针对目前广州高校垃圾分类实践中的外卖垃圾和快递垃圾两个难点,向高校学子征集智慧解决方案。此次活动总奖金10万元,今年3月23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专家评审会,正式评出“高校外卖餐具治理”和“高校快递包装物回收利用”两个组别的奖项。来自广州大学的《共享经济下的垃圾革命》获得了“高校外卖餐具治理”组别金奖,奖金高达3万元。

金奖获得者,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三的蔡璇英同学在作品中提出了共享餐具的概念:植入了芯片的餐盒从中央消毒工厂消毒、性能检测后配送至配送中心,由配送中心发往各个商家,商家装好食物后由外卖小哥放入共享智能餐柜,用户食用完毕后送回共享智能餐柜,外卖小哥取出送回中央消毒工厂,工厂进行厨余垃圾的回收以及餐具消毒检测程序。目前,作品的指导老师团队也在商谈快递餐盒的芯片植入和整个产业链的建设问题。

蔡璇英认为,研发一次性替代材料不是解决外卖垃圾问题的最佳方案,更应该探索更加完善的可循环的工作体系。“后来,基于一步步的调查学习、数据整理等工作,慢慢就有了大家在视频中看到的创想。不过我也想呼吁大家养成低碳生活习惯,减少食用外卖,带动自己身边的同学一起到餐厅就餐,从宿舍做起,参与垃圾分类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