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多款机器人 技能青年以所学实现双创梦
语音播报

近日,在白云湖公园里,时常可以看到一艘正在自动清洁水面垃圾的小船,新奇的小船吸引了众多正在游玩的市民驻足观望与问询了解。

智能保洁机器人在自动清理水面垃圾。

这艘长相奇特的小船其实是一台水陆两栖的智能保洁机器人。它借助自身搭载的5G通信系统、GPS定位系统、激光导航系统、垃圾自动识别与追踪系统,可在江川、湖泊、河涌等水面进行垃圾打捞清理、水质监测、安防巡视等作业。研发制作这台智能保洁机器人的是来自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的几名“00后”学生。

智能保洁机器人引来市民围观。

据项目负责人曾旺旺同学介绍,他们都是就读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的学生,已经在学校学习了两三年时间,因为兴趣相投,所以组建了一个团队,利用所学的机器人知识进行创新创业。“我们发现现在水体保护和河涌治理需求很大,所以团队研发了这台能够自动清洁水面垃圾的智能保洁机器人。”曾同学表示,机器人作业已实现无人化,可按规划的路径和地点自动导航,具有自动绕障、自动返航、太阳能自动充电等功能,有助于水域治理和节省人力资源。而且通过快速更换路面清扫模块,机器人还可以对陆地上的道路、广场进行清扫、安防巡视等作业。

团队成员带上智能保洁机器人开展实地江河治理。

曾同学的团队其实早在2年前就已成立,“当时在老师的指导下边学习边摸索,还到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企业需求。”曾同学说,智能保洁机器人并非团队研发的第一款机器人。此前,根据企业生产设备或仪器仪表巡检的不同需要,通过搭载相应的检测装置,定制化研发和制造出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第一款创新作品——智能巡检机器人,解决了企业巡检工作对巡检人员带来的职业伤害和队伍不稳定的行业之痛。到目前为止,他们一共制作交付了4台智能巡检机器人给同一家煤化工企业使用,受到了企业的好评。这些创新作品也让他们在各级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如获得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决赛金奖和全国总决赛银奖、2021广东省“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技能工匠赛银奖等等。

师生研发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投入企业实际应用。

当被问到为什么能不断创新研发机器人时,同学们表示,这有赖于学校对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孵化工作的重视和投入。据悉,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十分重视双创育人工作,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通识课程,开发并实施专创融合的实训课程,同时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帮助学生系统地学习创新创业知识,掌握创新创业技能。此外,团队中的多数成员都加入了学院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精英班的学习,在与世界前沿技能接轨的平台中掌握了许多机器人的知识和技术。

“目前在学校创新创业指导中心的扶持下,团队已经成立了机器人工作室,进驻了学院创业孵化基地。”曾同学表示,未来将充分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以智能机器人为载体,不断创新、努力创业。令人高兴的是,创业团队的水陆两栖智能保洁机器人目前也已获得多个企业的意向订单,这为他们毕业创办企业的职业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业团队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并获得银奖。

文、图/何颖思 方常亮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