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柿”连连,桂峰村柿子迎来大熟期
语音播报

俗话说“秋去冬来万物休,唯有柿树挂灯笼”。金秋十月,吕田镇桂峰村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散落分布的柿子树迎来了成熟的季节,犹如小灯笼一般的柿子,仿佛在向大家展示丰收的喜庆。

鸡心柿现已进入大熟期

“桂峰村的柿子树大多都有十几、二十年树龄了,正是柿树的盛果期。”果农陈太告诉小e,桂峰村种植的柿子多为鸡心柿,柿树种植3~6年后开始结果,每年大约在3月底、4月初开花结果,9月开始陆续成熟,最迟可采摘至12月份。采摘期相对较长,是村里普遍种植的农作物。

据吕田镇农业农村办统计,目前,吕田镇辖内柿子树种植面积约10937亩,其中,桂峰村柿子种植面积约1394亩。

图片正所谓“九月柿子赶大集,霜降柿子软如泥”。入秋之后,柿子青涩的果实开始渐渐丰盈,颜色由浅入深,从橘红慢慢转变为深橙红色。大约七、八成熟时,村民们就借助长长的竹竿把软硬适中的果子从树上夹下来。待在家中放上几日,熟透的柿子皮薄味甘,汁水丰盈,尤为诱人。

图片

图片据果农介绍,柿子的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且具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等功效。软糯的果肉对牙口不好的老人、小孩都特别友好,是秋冬时节的绝佳食品。但中医认为柿子属凉性,慢性胃炎、消化不良、外感风寒咳嗽、体弱多病者、产妇、月经期间女性不宜多食,糖尿病、高血糖不宜食用。

晒柿子干是个靠天吃饭的活

为了延长柿子的保质期和市场供给期,吕田镇益农信息社负责人陈志强向村里的柿子种植散户收购柿子,将柿子加工为柿子干进行售卖。桂峰村的柿子干不添加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吃起来外皮带着嚼劲,果肉软糯香甜,却又不粘牙,别有一番滋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据果农陈太介绍,晒柿子干也是个靠天吃饭的工程,柿子经过削皮、晾晒、风干等工艺,前后要历时半个月左右。而这段时间内,阴凉、通风的环境是重中之重。

晒柿子干的工序:

1.选果。首先要选个头匀称、色泽红润且未软的果子,特别要剔除有病虫害的,挨个儿挑出来才能晒出“精品”柿子干。

图片

2.去皮。柿子摘下树后,就需要紧锣密鼓地旋去涩味果皮,削去柿蒂。陈太显然是柿子去皮工序的个中好手,只见她轻车熟路地旋皮,橙黄色的柿皮犹如“丝绸”般旋转而出,顺势流泻而下,煞是好看。

图片

3.晾晒。削皮完成后,把柿子均匀平铺在竹筛里晒,并且每日要将所有柿子翻面晾晒,让它们全方位接受阳光和山风的洗礼。

图片

图片▲晾晒了两三天的柿子干,表面颜色逐渐变深。

图片▲晾晒七八天的柿子干,表面颜色开始变为紫红色。

陈太表示,制作柿子干的过程简单却枯燥、劳累,最重要的是要时刻担心天气的变化,温度高一点、低一点,都会影响柿子干最后的口感。所以即使每年都会制作,但也不敢掉以轻心。

果农搭上电商“顺风车”

目前,随着电商行业的兴起,桂峰村柿子的销售模式多样。“以前,柿子成熟了我们就等果脯加工企业或者小商贩进村收购柿子,如果天气不好或市场不景气,可能柿子就卖不出去了。”

果农表示,有了电商销售平台,村里的新鲜柿子、柿子干销路更广,今年虽有疫情,但通过电商线上销售,柿子仍能发往全国各地。

【图文记者 吕田君】

【编辑 肖华】

部分图片来源:吕田镇政府

视频:吕田君

配乐来源爱给网,作品名为《A Nice Life》,作者 Ketsa,CC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