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办课程 穗港共育电业技术技能人才
语音播报

穗港技能人才互融互通再进一步!10月28日,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与香港职业训练局、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了《穗港电业工程人才培养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三方将合办电工类特种作业操作证课程、探索开办电工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课程,共同开展穗港电业工程人才培养工作。

合办电工类特种作业操作证课程

三方将合办电工类特种作业操作证课程、探索开办电工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课程,共同开展穗港电业工程人才培养工作。在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挂牌“香港电业工程行业在穗人才培养基地”或“穗港电业工程人才培养基地”,完成香港职业训练局“电力工程文凭”和“电力工程专业文凭”课程的学员,将由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负责开展培训。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将帮助学员具备通过认可资格评审的能力,并组织学员参加内地电工类特种作业操作证考试。

三方签署《穗港电业工程人才培养合作备忘录》

“与香港职业训练局、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开展穗港电业工程人才培养合作,既是联合探索穗港电业工程领域技术技能人才评价交流的宝贵机会,也为我们学习先进的‘香港经验’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专职党委副书记吴洪东说道。据悉,香港职业训练局是亚太地区具有影响力的职业专才教育与培训机构,中华电力有限公司通过属下的中电学院培养电力工程专才。按照广州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州所能”的要求,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对接香港所需,与香港职业训练局、中华电力有限公司正式达成合作。

三方签署《穗港电业工程人才培养合作备忘录》后合影

吸引更多香港青年到内地学习

这次合作积极探索穗港电业工程领域技术技能人才评价交流,不仅促进穗港两地电业工程人才培养优势互补,还将促进穗港两地人力资源便捷流通,助力“香港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港澳青年来穗发展“五乐”计划实施,吸引更多香港青年到内地学习、就业、生活,推动穗港青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香港机电工程署制冷与空调技术员培训班学员在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进行实操训练

香港职业训练局副执行干事廖世乐认为,这次三方通过合办电业专才训练课程,不但推动穗港电业工程人才培训的优势互补,跨地域提升粤港人才的技术水平,还将促进学历资格互认的发展,实现人才及专业共融互通。

“三方的合作将可以为年轻人在电业行业提供更大的发展机会。”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中电学院校长潘伟贤表示,将来香港年轻人可以在香港及内地从事高压电业工作,这将进一步推动粤港两地的紧密合作。

机电人才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宽

“我很高兴得到广州市人社局的积极协助,促成了中电学院、香港职业训练局和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成立专家小组。”见证了备忘录签署的香港机电工程署署长彭耀雄认为,建立“穗港电业工程人才培养基地”、探索开办电工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课程等工作,将对有意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香港青年有莫大帮助,他期盼未来有更远更深的合作。

此次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与香港职业训练局、中华电力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帮助愿意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特别是在广州就业、发展的香港技能人才在穗考取内地的特种作业操作证、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进一步深化穗港技能人才共融互通的重大突破,是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技能人才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


穗港电业工程人才培养合作项目小组召开第一次项目推进会


据介绍,广州市人社局和香港机电工程署在2018年签署合作备忘录,推动优化技能人才培训,促进穗港两地人才共融与发展。2020年12月,双方签订了《深化机电人才发展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拓宽机电人才发展与业界交流和合作的空间,为两地机电人才培训合作搭建桥梁,加速了大湾区城市的融合发展。

近年来,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大力开拓与香港特区政府部门、院校的合作,从携手香港机电工程署开展制冷技术人才培养、世赛选手联合集训,到与青年学院开展质量监测工作交流,再到与香港职业训练局、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启动电业工程人才培养合作,形式不断丰富、层次不断深化,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文、图/何颖思 方常亮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