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育新人—党史进校园16 | 党史上关于广东的三件大事
语音播报

10月14日下午,“薪火相传育新人——党史进校园系列讲座”第16场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海珠校区举办。本次活动由广州市社科联主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广东省委“讲党史”巡讲专家、南方医科大学林雄辉教授作了《党史上关于广东的三件大事》的专题报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曾献尼主持讲座,该校师生代表160多人参加活动。


讲座现场

林雄辉教授从广东共产党早期组织、毛泽东在广州的理论及实践和广州起义等三件事切入,旁征博引,充分论述了广东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和发展史上的重要历史地位。


林雄辉教授的讲座声情并茂、旁征博引,非常精彩

林教授认为,广东早期共产党组织的创建与发展,是一段曲折、特殊而又具有史诗般意义的历史。“曲折”是因为它的创建有别于其他地区早期共产党,是经过激烈论战、经过改组而另建的;“特殊”是因为处于中国革命开端、处于共产党幼年的特殊时期,是在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陈独秀的指导和主持下而开展的;而“具有史诗般的意义”是因为它的成长过程和非凡业绩,在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史上占有突出地位、特殊地位、中心地位和优势地位。他还介绍了陈独秀、杨匏安、谭平山等革命先驱在广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突出贡献,和中共一大后广州迅速成为中国革命中心的发展历程。

接着,林教授通过介绍毛泽东在中共三大上提出重视农民问题,在广州主办第6届农民运动讲习所进行理论与实践探索,组织编印《农民问题丛刊》、发表著名文章《国民革命与农民问题》等事件,阐述了“广州是毛泽东思想萌芽阶段的理论阐发地和实践标志地”的观点。

最后,林教授用生动的语言和详尽的事例,介绍了广州起义的过程和重要历史意义,如成立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第一次使用“工农红军”称谓等。对广州起义领导人之一、工农红军总司令叶挺铁骨铮铮、对党忠诚的戎马一生进行了详细回顾。


林教授的讲座受到学子们热烈欢迎

林教授的报告视野宽广、知识性与趣味性兼备,引人入胜,充分体现了他丰富的学术积淀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使年轻师生们眼界大开、受益匪浅,对广东的红色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曾献尼作总结讲话

曾献尼在总结讲话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机结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青年师生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华智慧,获得前行力量,成为党的新思想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坚决拥护者和忠实践行者。二是希望青年师生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争当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希望以点带面,带动更多的青年师生将党史学习与自身工作、学习结合起来,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迈上新台阶。

来源:“广府新语”微信公众号、市社科联科普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