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为媒拓宽佛山世界“朋友圈”!佛山三龙湾中欧文化周闭幕
语音播报

以文艺为媒,佛山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日前,由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21中欧文化周在佛山新城青青舞台落下帷幕。

据悉,在过去的10天里,文化周在三龙湾片区交替举行了文荟三龙湾、趣享三龙湾、乐聚散龙湾三大板块的活动,佛山三龙湾“搭台”,实现了一次东西文化交流互鉴。

据介绍,在2020年举办的首届中欧文化周基础上,本届中欧文化周在活动规格、节目形式、演出规模、参与人数及影响范围等方面都迈上了新台阶,德国、荷兰、意大利、波兰、俄罗斯等欧洲国家以不同形式深度参与,10位文艺领域大咖、24个中欧演出团队共同呈献了16场包括展览、讲座、音乐会、儿童剧等多种形式的互动展演,满足了市民对文化艺术的多样需求。

中欧文化精彩“碰撞”

据悉,文化周启动以来,三龙湾接连举办了古典音乐启蒙、欧洲文化科普等主题互动讲座等。

在主题讲座《歌剧的朋友圈》上,女高音歌唱家崔峥嵘通过《茶花女》《乡村骑士》等意大利歌剧的经典唱段,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通过序曲与间奏曲切换、演员服化道运用等表现形式鉴赏歌剧,更邀请了中国民族歌剧《沂蒙山》主演现场演唱代表唱段,生动展现了中欧艺术表演形式的融合与创新。

此外,在佛山新城文化大街广场和广东工业设计城也分别呈现了中欧文化长廊“水主未来” 环保艺术装置展等,艺术家通过各自的作品对生活理念、技术发展、时代变革进行交流与回望。

另外,本届中欧文化周延续往届传统,于佛山新城文化大街广场开展了系列市集,但在参与国家、市集主题、参展品牌、涉及品类等方面均在去年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

如“品牌、咖啡、潮玩”三大主题市集共招募了46个参与商家。其中,欧洲品牌市集商家数量实现翻一番,由来自德国、意大利的30个品牌商家组成,品类全、受众广,为市民提供了充分的试用与选购空间,也为参展商提供了实在的销售与拓新机会。此外,咖啡市集、潮玩市集也通过创意咖啡、潮流手作、非遗文创等丰富产品,吸引了亲子家庭、时尚达人等各个群体现场打卡、拍摄并传播。

作为一座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活力之城”,长期以来,佛山形成了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文荟三龙湾”的系列活动,旨在以文化艺术为纽带,用东西结合的形式讲好佛山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促进三龙湾与德国乃至欧洲的文化交融与开放合作。

三龙湾以歌谣“出圈”

24日,2021佛山三龙湾中欧文化周更是迎来了收官“重头戏”:“城市民谣大赛决赛暨三龙湾音乐盛典”。

据悉,历时两个多月,100多支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水平参赛队伍经过层层筛选,三强选手最终登上三龙湾的决赛舞台,联同“中国民谣领军人物”万晓利、玩具船长、新领域乐团等民谣前辈共同带来独特且精彩的现场民谣演绎。值得关注的是,经过层层选拔、歌谣展示,来自粤西北的面具乐队斩获了此次民谣赛冠军。

当晚,随着城市民谣大赛主题曲《给你的歌谣》唱起,2021佛山三龙湾中欧文化周正式闭幕。

据悉,中欧文化周活动的举办,是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加强内引外联,拓宽佛山世界“朋友圈”版图的重要举措之一。主办方表示,未来,三龙湾将继续当好佛山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全面优化城市环境及公共服务配套,引入核心企业、关键项目和高端人才,加快成为珠江西岸“创新极核”。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子宁
图/主办方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