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美英澳涉港聲明的偽善雙標一覽無遺
语音播报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21日發表聲明,宣稱「嚴重關切香港的人權及基本自由持續受到侵蝕」,對香港特區政府依法取消部分區議員資格說三道四。同一天,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澳大利亞外長佩恩也在推特上發了內容差不多的聲明。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22日強烈譴責了這種赤裸裸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拙劣行徑。

顯然,這是美英澳三國自結成「奧庫斯」小團伙之後,針對香港的一起聯合行動。地球人都知道,美國是帶頭大哥,英國和澳大利亞是兩隻應聲蟲而已。

美方現在盯住香港不放,從議會到外交、行政機構,隔幾天就會拋出一個針對香港的聲明,快成為其「規定動作」了。美方用這些沒有任何成本的聲明,為其試圖以港製華行動做輿論鋪墊,還不時給日暮途窮的反中亂港分子吊一口氣,避免他們完全絕望。美國政府21日發佈公告允許在美延期強制離境的港人申請工作許可,這是為逃亡海外的反中亂港分子提供庇護所。

我們看到,美西方的聲明慣於打着所謂「民主和人權」大旗,自稱是為了維護香港人民的權益,內容和措辭帶有較強的欺騙性,翻來覆去就是那麼一個調調。他們嘴上說着「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實際上卻是和被香港司法判刑的罪犯、製造炸彈的黑暴分子、製造分裂的政治陰謀家「站在一起」,現在還公然扮演「拯救」亂港禍港之徒的角色。他們關心港人的權利和自由是假,擾亂香港法治,破壞香港安定,唯恐香港不亂是真。

透視美西方所作為及其對香港造成的實際後果,那些偽善雙標,那些險惡用心,就都一覽無遺了。

美西方如果真正關心香港人民,就要真正維護香港作為東西方橋樑和「東方明珠」的地位,立即取消對香港的各項制裁,讓香港人民能夠與世界人民正常來往,為香港人民實現自身福祉創造條件。

美西方如果真正關心香港人民,就要真正關心香港民眾安全生活的權利能否有保障。「修例」風波期間,機場癱瘓、港鐵遭破壞、商鋪被打砸、無辜市民受傷害,如果稍微有一點對香港的關心和愛護,都會對此情形感到萬分痛心。然而,這樣的香港居然被美國政客稱為「美麗的風景線」,其真實心理可想而知。

歸根結底,香港動亂的慘痛代價是由廣大民眾承受的。基於如此深刻的教訓,香港民眾對香港國安法實施所帶來的安全、穩定和經濟恢復倍加珍惜。事實表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香港建設得越好,美西方在香港的政治抓手就越少,他們發聲明、搞制裁等各種動作就更嚇不住人了。顯然,外來干涉勢力正在品嘗失敗之果,愛國愛港力量底氣越來越足,香港由治及興的步伐更加勢不可擋。

來源:環球時報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