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来期望 留下希望——记广州援黔医生李宝秀
语音播报

面对病人,她用精湛的医术、用勇于承担一切危难的勇气和责任,筑起一道守护墙;面对团队,她用“传帮带”的方式,以“严师出高徒”的标准,带领大家成长。

她叫李宝秀,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于今年3月作为一名粤黔东西部协作医疗帮扶专家来到毕节挂职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在她心里,她想把所学所会的医疗技术带来,再毫无保留地留下。

病人眼中的李宝秀

(李宝秀在查看患者输液情况)

张华是李宝秀医生诊治的一位患癌病人。张华的家庭条件很一般,由于家里没多少存款,也不敢出远门治疗。据张华家人介绍,很长时间,张华走不出低落的情绪,吃饭犹如嚼蜡,照镜子看到自己面色会害怕。

得知广州肿瘤专家来到毕节三医,张华慕名前去治疗,挂上了李宝秀医生的号。

10月14日这天,李宝秀来查房,对张华说:“你气色不错,过几天就可以回家,之后根据时间点过来治疗。”张华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一刻,我想,家里的空气一定非常香甜。”

很多年前,张华也被派到外省开展过帮扶工作。在张华看来,那是最美好的年华,自己做了很多有成就感、值得回忆的工作。如今,李宝秀到毕节支医,对于张华来说,好似有一种“好人有好报”的感觉。“很暖心,就像曾经有能力时,自己去帮了别人,而今需要被帮助之时,又有人伸出援助之手。”张华表示。

张华认为,如今东西部协作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正是在这个大环境下,像李医生这样一大批医疗专家来到贵州开展医疗帮扶,给很多患者带来了一份期望,留下了一种希望。

学生眼中的李宝秀

(李宝秀在为学生答疑解惑)

李迅、赵雨雨,与龙庆梅都是内科医师,也是从广州医院规培三年回到毕节三医的新入职人员,现在是李宝秀带的学生。李宝秀告诉她们,与病人沟通,耐心、细心是最基本的,更重要的是要有巧妙的方式,遇到病人情绪激动时,要懂得如何处理、如何安抚对方。

“一句暖心话,一个良好的服务态度,一个娴熟的医疗操作,对病人都会产生不一样的影响。工作中,遇到病人不理解,受委屈,是很正常的。我们要有同理之心,要理性对待,要按照医疗程序做好每一步工作,从最客观最专业的角度给病人最好的服务。”李迅表示。

赵雨雨坦言,自己有时会害怕李宝秀,怕被李宝秀催工作进度。“说急了,她的语气会变得严厉。特别是,她流露出‘恨铁不成钢’的眼神时,我们会读到一种‘望徒出师’的期许。”

作为学生,李迅、赵雨雨,与龙庆梅又很喜欢与李宝秀交流。“李老师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医生,听她理论联系临床实际向我们授业解惑,会获益匪浅。”龙庆梅说道。

从跟着李宝秀学习的第一天起,李迅、赵雨雨,与龙庆梅就不敢有丝毫懈怠。“她对我们说,几十年的从医生涯,会救治很多病人,只有掌握过硬的医疗技术,才能应对千变万化的临床病情,而今后的从医高度,就是靠从年轻时候起垒起来的。”在李宝秀的指导下,赵雨雨深受影响。

穿好白大褂,挂着听诊器,拿上病历本,龙庆梅走进病房时,就深刻地感受到,肩上承载的是病人生的希望。“病人看向李老师的目光总是充满信任的,李老师说话的语气总是平稳的,每当这个时候,李老师的背影带给我们的则是心安。”

“行医是一辈子的事。”李迅渴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成为让所有患者信赖的守护者。 

李宝秀眼中的自己

(李宝秀耐心与患者交流)

作为一名医疗战线上的士兵,李宝秀平时的工作一件接一件,有时工作太忙,也无法顾及家人。“有时,我就在想,为什么要这样拼,调去轻松点的岗位不好吗?”李宝秀说。

但每当出现这个念头,李宝秀总会反问自己:“你为什么选择从医?还记得希波克拉底誓言吗?”

就这样,一眨眼,李宝秀的从医生涯已经走过了20多年。

今年3月,李宝秀主动申请参与粤黔东西部协作工作,想为对口毕节医疗帮扶尽一份力。

来到毕节三医后,李宝秀就对相关医务人员公开自己的微信和手机号,表示24小时处于值班状态不关机,有问题随时回答。

李宝秀进入工作状态很快。前4个月,她共收治肿瘤病人30余人次,开展了鼻咽癌、肺癌、宫颈癌、乳腺癌、胆囊癌、黑色素瘤、甲状腺髓样癌骨及淋巴结转移的综合精准规范诊断与治疗,包括肿瘤穿刺活检、介入治疗、靶向治疗、化疗及个体化治疗等。

3月参与组建传染病专科联盟成立大会;4月带队到毕节一中给毕节市体育老师代表们普及心肺复苏知识及心肺复苏操作与AED演练;5月带领内科医生去遵义学习重症救治与管理;6月在精神病医院开展CPR理论及操作培训;7月组织内科及感染科医生参加“毕节呼吸病学学术论坛”。这是3月份以来,李宝秀忙碌的工作日程表。

为了给毕节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李宝秀坚持每月给全院医护人员及中层干部培训1至2次,特别是对规培回来新入职内科室医生,开展“传帮带”教学。3月至8月,她不定期下乡至基层医院开展义诊,解决当地老百姓出门远、看病难的问题。5月毕节三医接到大规模疫苗接种任务,李宝秀作为负责人全面管理接种点工作。5月以来,李宝秀每周都要为危重病人联系开通至少一次远程会诊。

“职责所在,我理应如此,多付出一分钟时间,或许都可以减轻病人的痛苦,挽救病人的生命。”在李宝秀看来,医者仁心不仅是父母心,还应是儿女心、爱人心、亲友心。

“保持积极心态,配合治疗。”李宝秀言语上的鼓励常常能够让患者振作起来。自从来到毕节开展医疗帮扶,李宝秀秉持着一个信念,那就是让肿瘤患者更好地活下去。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她就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她就像广州的一棵木棉树,努力在毕节开出红硕的花朵,为粤黔东西部协作事业增添一点色彩。”谈及李宝秀,一名援黔干部如此评价道。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文卓 通讯员 左志鹏 王坚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