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视频】冷空气闪开!这间学校的超学科主题探究结题展正热火朝天

2021-10-23 12:41:42










太空中,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三位宇航员开始了为期六个月的“出差任务”。操场上,一群孩子把自制的“水火箭”发上了天,他们欢呼过后,抬头仰望漫漫寰宇,在心中埋下一颗关于星辰大海的梦。转身后,他们自信坦然地把新“太空出差”三人组的故事讲给父母听。
校园里,各个年级的孩子都主动把自己的单元探究成果分享给家长们,甚至主动去“抢客”,只因太想把自己的所学所得分享给家长,只因探究学习的主角是学生自己,掌握了主动权,学习像“玩儿”一样的富有趣味。用海报、服装设计、走秀、实验、音乐、舞蹈、探究报告、手工、陶艺等等形式呈现。
这里就是加拿达外国语学校超学科主题探究结题展热火朝天的场面。“双减”,减去了作业的总量,减去了课外培训,让学习回归课堂。但家长们难免会担心孩子在学习中各有所长,在普遍性的教育模式中,出现行为和成绩上的差异。作为一所IB世界会员学校,“十大培养目标”详细记述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的十种品质;“五大技能”从各个维度详细解释了孩子的学习技能;每轮单元探究,都用中心思想、重要概念等内容详细规定了孩子按照“六大探究循环”进行探究;小组合作几乎贯穿学习的全过程。问题导入、搜索信息、整理信息、延伸探究、梳理反思、总结与行动都有大量的小组合作学习任务。在学习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新的困惑,接着又会根据兴趣和能力重新分组,继续探究。教师们笑谈,每次小组合作,学生们都要先“吵一架”决定如何分工合作,但是由自己选择的主动学习,就是那么快乐!
毕竟, “双减”,不减责任,不减质量,更不减成长。每个孩子都各不相同,每个孩子都有成才的潜能每个孩子都应该得到尊重。学习是爬坡,更要学生和知识的“双向奔赴”。在这所学校中,我们看到了教育的另一种可能。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 通讯员易婷 罗利琼 刘雨晴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维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高凯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