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起广州将逐步回暖
语音播报

今年霜降节气,广州算是有了点霜降的味道,天气冷得和12月份差不多。白天最高气温都在20℃以下的阴冷天气,应该持续不了太久了,明天起广州就将逐步回暖。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关于霜降说: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

常年来看,进入霜降节气以后,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全国大部地区已经入秋,冬季的最前沿南扩至西北地区东部及华北北部一带,各地夜间的气温继续下降,昼夜温差进一步加大,黄淮一带出现初霜冻。在南方,江南、华南等地气温起伏明显,四川盆地及江南东部等地需警惕大雾天气可能导致能见度较低。

在岭南,霜降节气可以说是夏秋天的分水岭,常年广东中北部大部分地区,从这个节气开始,先后要进入到秋天了。常年广州霜降节气降水比前几个节气继续减少,平均气温在22℃左右,这也是入秋的气温门槛。节气内日最高气温在30℃以上的天数明显减少,平均最高气温为27.2℃。日最低气温大多在20℃以下,整个节气平均最低气温为18.5℃。

霜降节气冷空气影响南方和华南的机会渐趋频繁,有时还能使最低气温的降幅超过10℃,并使粤北最低气温降至10℃或以下。本节气台风活动的发生次数减少,直接登陆广东沿海的台风极少。台风减少,降雨量一般也都明显减少,相对湿度也多减至65%~70%,全省已进入干季。对于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来说,这个节气雨天少,晴天多,气温适中,不管是日常生活还是出外旅游,都会令人感到舒适,可以说是广东一年中的黄金季节。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预计今年霜降期间,我国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地区等地多阴雨雪天气,上述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7成。气温方面,南方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江南,华南,贵州等地平均气温偏低2℃~3℃。

广州连续阴冷天气即将来到尾声,明天云量减少,最高气温回升到20℃以上,随后气温继续向上,下周末最低气温也会回到20℃以上。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