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实现“双碳”目标,佛山30家企业代表参加“零碳生活共创营”
语音播报

我国确定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已过去一年,今年以来,国家陆续推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双碳”目标越来越受到政府和企业的重视

山是我国制造业大市,1022日,由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和佛山市绿行者低碳促进中心共同策划并实施的“零碳生活共创营2021”组织了一场“企业碳中和对话工作坊”,30多位学员们由来自各行业、各企业、各工种的代表组成,围绕气候变化问题及碳中和议题,与政府、社会组织等代表进行共学交流。

活动合照

30家企业共同学习双碳目标

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倩记者介绍,零碳生活共创营”的目标是推动禅城区开展一系列零碳宣教主题活动,共创营覆盖景区、学校、村居、社区、企业、社会组织、园区等多元主体,希望在3年内发展50位践行低碳生活的营员,“我们希望,未来能将这50位营员的低碳生活实践形成案例,并且在他们的行业内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提到这次活动,李倩表示,企业既是碳排放主体,又是实现碳中和愿景、发展碳中和技术的主体,作为助力我国低碳转型的中坚力量,但前期活动报名表的调研数据显示了本场企业学员们对于“碳中和”的了解程度,按四个等级粗略划分,占比情况为:“从未听说”占3%、“不太了解”占56.5%、“基本了解”占37.5%、“非常了解”占3%”,大部分处在非常初步的阶段。 

企业代表:了解更多“双碳”知识

      活动中,企业家代表经过3个小时的互动体验,形成一致共识:“气候变化刻不容缓,应当在科学部署和实际行动中,体现企业的碳中和责任担当!”企业代表们都说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了解到一个公益协作团队和一套有意思的桌游工具,接下来可为企业面向员工开展相关科普做有力支撑。

活动中的小组分享合照

      梁健青是佛山一家专门做垃圾分类的企业老总。她告诉记者,企业主要做垃圾分类的前端工作,帮助指导佛山一些片区的单位和家庭认识和做好垃圾分类。“目前,国家在垃圾分类领域非常重视,给了环保企业很大的空间,我们会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把垃圾分类知识推广到幼儿园去,最终来影响孩子的整个家庭。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在农村推广垃圾分类反而比较容易,农村居民对乡土很有感情,垃圾分类也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活环境,而在外来人口比较多的城镇,因为租户比较多,对于居住地的感情不强,在推动垃圾分类上仍然有阻力。”

该公司副总丁月怡告诉记者:“要让民众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必须由简到难,我们公司最大的特色就是化繁为简,把最简单的垃圾分类知识推广给群众,用居民的语言和他们沟通。”

提到参加此次活动的原因,丁月怡表示:“之前对‘碳达峰’‘碳中和’只有浅层认识,所以来参加这次活动,就是为了和更多的企业和专家进行交流。”

苏荣欢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知而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苏荣欢也参加了“零碳生活共创营”。苏荣欢表示:“作为广工环境学院毕业的一个环境工程师,因为长期在企业研发一线从事技术研发工作,在零碳议题上,企业‘控碳’关键在于技术革新,而对于提供咨询服务的知而行而言,则是以自身专业性推动企业与高校专利技术成果合作,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通过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广东省环保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将更多全球新环保与低碳技术引到佛山来,以行动推动零碳社会的构建。”

当天,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佛山市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等一行领导以学员身份全程参与了工作坊,与企业代表一道共商共话“碳中和”。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出席领导表示:“作为国家总体战略,‘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接下来会被分解、落实到地方、行业和企业身上,企业承担着碳达峰、碳中和的绝大部分任务,面临着巨大压力与机遇。这其中,区域的相关政策会给企业带来一定影响,希望能创造更多与企业深入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切实为企业的低碳转型提供支持和服务。集思广益,共同探索具有禅城特色的发展之路。”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武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