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援疆工作队深入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
语音播报

2020年以来,广州援疆工作队在疏附县深入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让传统文化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开出了最美的花朵,极大地增强了孩子们的文化自信。

“三百内人连袖舞,一时天上著词声”,这是唐朝诗人张祜描写节日舞龙的盛况,今天,这种绵延数千年的习俗和繁盛热闹的场景,不仅在内地盛行,在喀什地区疏附县也大受欢迎,成了校园内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疏附县明德小学,每天下午放学以后,总有一大波孩子不肯回家,他们有的是学校的“龙队员”,有的是“龙队员”的铁杆粉丝。操场上锣鼓声声,近百名身着彩衣的孩子举着龙灯,在龙珠的引领下忽而摆头忽而昂首。舞龙的孩子们脸上挂着汗珠,但个个精神抖擞,围观的小粉丝们不停地呐喊助威。

(明德小学舞龙队正在表演)

与此类似的情景还在疏附县一中经常上演,赛场上,六艘陆地龙舟正在你追我赶,奋力前行,鼓声震天。陆地龙舟由广州援疆工作队多次调研之后引进,龙舟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赛龙舟的间隙,孩子们还聆听了一堂关于龙舟来历和传说的讲座。疏附县一中初二年级的阿不都艾尼说:“原来赛龙舟是为了屈原,我以前只吃过端午的粽子,知道粽子是纪念屈原的,现在我要加入龙舟队,和队友们团结一心,把屈原的精神发扬下去。”

在疏附,传统文化总能激起青少年心中的自豪。广州援疆教师黄华平曾经带着孩子们完成了大型山水画作品“爱我中华”,画面上,远山如黛,树林环绕,繁花似锦。

去年,广州援疆工作队在明德小学筹建了客家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向当地教师教授剪纸技术,并开设剪纸文化课堂。目前,客家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已有教师30余人,学生社团150人。一年来,组织师生1000多人次积极参加剪纸工作室活动,并将剪纸艺术送教下乡,收到良好效果,深得师生喜爱。

2020年以来,广州援疆工作队在疏附县全面推广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充分发挥广东援疆教师作用,构建起了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体系,涵盖书法、国画、刻纸、京剧脸谱、扎染等中国传统工艺文化。

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以“书法、快板、舞狮”文化特色为主线,在打造特色社团上下足功夫,建成书法教室,充分挖掘书法教育“育德、启智、健体、审美”的育人功能,开展书法教育“进课堂、进师生、进生命”的“三进”教育,把《弟子规》《三字经》《唐诗宋词》纳入学生日常学习内容。

如今的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在一支专业素质过硬、软实力够强的精锐教师队伍的开拓下,校园传统文化遍地开花。

据统计,2020年以来广州援疆工作队在疏附已构建了10多个传统文化课程体系,设置了300多个文化课堂,成立包括国画、书法、舞狮、舞龙、戏曲、快板等学生社团30多个,深受学生欢迎,参与学生达20000多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文卓 通讯员 张智伟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文卓 通讯员 张智伟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