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唯美“人偶情”,崔克勤木偶艺术专场广州上演
语音播报

10月23日,“南粤偶韵—崔克勤木偶艺术专场”在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上演。

现场,崔克勤与徒弟,以及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一众优秀演员们共同带来多个代表作品,精彩演出令现场大小观众看得津津有味,演出反响热烈。

本场演出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有限公司主办,崔克勤工作室承办。由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崔克勤领衔主演,他所表演的杖头木偶长绸舞《人偶情》、杖头木偶粤剧《帝女花》、原创环保题材木偶剧《垃圾大战》片段等经典剧(节)目均引来掌声阵阵。

特别是在杖头木偶长绸舞《人偶情》中,他操纵手持近10米长红绸的杖头木偶在舞台上翩翩起舞,舞出各种高难度动作,情中带舞,舞中带情,给人一种新奇而柔媚、清新而舒展,美轮美奂的艺术享受,深深地打动在场观众。

记者在现场看到,周六早上的剧场吸引了许多亲子观众前来观看,不少小观众全程看得津津有味,反应热烈。

“龙来了!”《龙凤呈祥》片段里栩栩如生的木偶,引得孩子们激动欢呼;当《垃圾大战》里3米多高的“黑水女王”出场,大小观众都被震撼了,看入了迷;崔克勤表示,希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发观众对保护环境的重视。

此外,崔克勤还邀请大小朋友一起登台学习操作木偶及身段表演,亲授“大师课”,吸引了观众们的踊跃参与。

在现场的互动环节中,问到崔克勤老师如何达到人偶合一的表演境界时,他表示:他从艺的46年里,每天都坚持练功、学习和思考,不断打磨提升自己技艺,他赋予了木偶生命和灵魂,木偶也成就了他的艺术人生。

此外,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在本次专场演出也派出多名艺术骨干分别演出大型原创大型民族风情歌舞木偶剧《神奇之旅》(片段)、杖头木偶表演《神威千重》、软体铁枝木偶表演敦煌舞《龙凤呈祥》、《垃圾大战》之《蚊子舞》和《老鼠兵团》、杖头木偶表演《木偶杂耍》等经典作品。

整台演出精彩纷呈,丰富广州市民的文化艺术生活,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东木偶戏的特点是粤剧,我们虽然不唱粤剧,但是我们的表演还是带有浓厚的粤剧表演形式,通过这些把传统的粤剧表演形式传承下来。”接受记者采访时,崔克勤表示,广东木偶戏在不断的传承与发展过程中,融入了更为多元的呈现方式,“但无论怎么改,那种传统的韵味,传统的精神是永远扎在骨子里的。”

“我是最幸运的,也是最幸福的,遇到了一个好时代。”从艺46周年,自己依然有机会在舞台上发光发热,离不开领导同事和观众的支持。未来崔克勤工作室将继续发挥艺术名家的引领作用,努力创排更多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做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木偶戏”的宣传与推广工作,培育更多优秀的中青年艺术人才,为木偶事业的发展构建一支素质高专业强艺术硬的人才队伍,推动广州的文化艺术事业攀登高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岸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 实习生 练嘉莹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黄岸  实习生 练嘉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巧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