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职教师资素质 ,广州定向培养职业教育硕士
语音播报

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获悉,全国首个职业教育硕士定向培养项目——广州市定向联合培养职业教育硕士试点近日在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顺利召开了中期推进会。广州计划通过3年时间培养100名“双师型”高素质职业教育硕士,这些硕士毕业后体检合格并通过考察的,直接入职职业学校,提升职教院校教师素质。

据悉,市人社局在2020年依托高校开展定向培养职业教育硕士试点工作,首批已招27人。计划通过3年时间为广州市培养100名“双师型”高素质职业教育硕士,培养方式为全日制,学制3年。学生硕士毕业后体检合格并通过考察的,用人单位直接办理入编入职手续,实现“毕业即就业”。学生成功入职后,市财政将分别给与学生和培养院校3万元和2万元补贴。

开展定向联合培养职业教育硕士项目试点,是广州市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有关精神,优化全市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结构的创新举措,对提升职教院校教师素质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广州市将着力推动职业学校与高水平大学深入合作,围绕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课程设置,培养一批复合型高素质教师人才队伍,加强人才精准培养,大力推进广州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期推进会上,高校专家代表表示,把职业教育专业教师公开招聘工作与高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结合在一起、把职业教师培养与引进结合在一起、把硕士研究生入学与毕业入职结合在一起的“三结合”做法,在全国属首创,既是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积极举措,也是破解职业院校专业教师招聘难的主动选择,更是优化职业院校专业教师招聘模式的积极探索。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加大与国内一流高校合作力度,不断优化职教人才培养和招聘模式,为职业教育培养和输送高素质人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穗人社宣
头图:veer图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