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山下,在SITE“废墟·涅槃”艺术展中体验疗愈之旅
语音播报

越秀山脚下一片空置的废墟被重启,将打造成一座集戏剧、展览、教培、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当代艺术中心——SITE。10月25日,在这座即将重生的废墟里,越秀公园携手SITE当代艺术中心,共同开启为期两周的“废墟·涅槃”在地性艺术展。

主办方以废墟的重生隐喻疫情后生活的逐步复苏,并将在展览的全过程中设置多个包含沉浸式戏剧、迪斯科舞池等精彩互动环节,让观众一改往日枯燥的观展流程,全程使用手电筒探索,成为展览的一部分。

本次艺术展10月22日-24日率先举办内部邀请展,从10月25日起正式向公众开放,每晚7:30至9:30限时开放,可通过“SITE当代艺术中心”公众号了解购票详情并预约观展。

首创废墟上的在地性艺术展

广州,始于楚庭;楚庭,坐于越秀。在地艺术强调在全球化的视野中思考地方特性,“废墟·重生”在地性艺术展选址越秀公园,作为广州的地标性站点,承载着人们的文娱休闲生活。此次艺术展分为“后疫情时代”、“广州生活”、“疗愈空间”等多个主题部分,将以包括但不限于绘画、摄影、表演、交互装置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

作为首个在废墟的剧场中举办的展览,“废墟·重生”的策展艺术家表示,“后疫情时代是一次重建,人们的生活方式、社会角色、认知方式都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改变。”由此,此次艺术展也是一次实验,尝试以表演的节奏引导观众体验。同时观众的个体记忆是体验展览的基础,展品通过不同的媒介引起观众的回忆和思考,从而完成对于展览的完整个人解读。

观众必须参与到展览中去,他们的角色将摆脱观众的单一性,成为展览的一部分,最终与策展艺术家共同完成“废墟的涅槃”。

以多元媒介带给观众艺术新体验

本次展览将全程采用自由探索模式,在黑暗的废墟中不再进行过多的灯光铺设,依靠外界光源和观众手中的手电筒,让观众尽情体验废墟探秘的快感。

展览的第一部分是昏暗如洞穴的后疫情空间。在这里,观众需要努力地捕捉展品的样貌。困难的视觉感知是唤起观众对于2020~2021年疫情生活回忆的尝试。它与废墟中寂静的残破顶篷、沙石、铁锈和红砖呼应,成为展览的第一部分。同时,空间内播放实验音画《落叶》也在听觉上刺激着观众的感官,使他们感受到生命的凋零与新生。

而以双层剧场为主体的展览主空间则包含着两种极端的表演节奏:寂静与热烈。人们从疫情中走来,需要不断地向自己提出关于如何生存的问题,并不停地寻觅答案。幕布后的现代舞剪影、身穿防疫服走上孤舟表演莎士比亚的戏剧演员,共同构成了此次展览的主空间。在主空间周边,涂鸦的艺术家与各个艺术装置一起,现场构建起穿越后疫情时代的痛苦之后,人们走入充满生命力与梦幻的疗愈空间。

每场展览过半后,DJ将会让复古的disco响起,观众得以走入新的区域,或是观摩开在客厅中的电影节,或是见证广州生活的变迁,或是从钢筋水泥中看到废墟的物质结构,真正地认识这片废墟。

越秀公园,广州的发源地。镇海楼、五羊石像、中山纪念堂均坐落于此。作为承载着广州传统文化的地标性站点,此次合作正代表着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这片废墟在三十年前曾是广州孩子们的游乐园,在十年前也是广州年轻人的聚集地,而今SITE当代艺术中心落成于此,与越秀公园达成紧密合作关系,“废墟·涅槃”在地性艺术展正是双方的第一次合作试水,力求在未来打造出广州现代艺术新品牌,构建广州现代艺术新据点。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黄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