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持续上水平走前列
语音播报

广州市召开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现场推进会

全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持续上水平走前列

张硕辅讲话 温国辉主持 石奇珠李贻伟出席

10月23日,广州市召开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市委书记张硕辅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奇珠、市政协主席李贻伟出席。副市长边立明通报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情况。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玮讲话。会前,有关与会人员到天河区员村街、黄埔区文冲街实地调研。

张硕辅强调,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已进入提质升级、习惯养成、形成长效机制的新阶段。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决落实住建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难点,全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持续上水平、走前列,实现更高质量的“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一要在加强科学管理上下更大功夫。着力优化投放环境和便民服务,加强投放管理,不断提升分类投放水平。着力健全分类收运体系,深化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改革,坚决杜绝“混收混运”。着力推进处理设施建设,加快福山生物质厂二期等在建项目建设,探索老旧填埋场治理新路子,科学谋划“十四五”新一轮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着力推进源头减量和资源回收利用,深入开展“光盘行动”等专项行动,深化环卫收运系统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系统“两网融合”。二要在推动习惯养成上下更大功夫。坚持党建引领,将垃圾分类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文明城市创建内容,结合党支部、文明家庭、文明市民评星定级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健全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重点单位、重点行业先行示范,鼓励相关企业、社会组织等主动提供社会服务,让垃圾分类在广州真正成为新时尚。三要在形成长效机制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法规制度体系,细化分类管理要求和技术规范,健全税收优惠、经费管理等投入机制,构建从源头到末端、从生产到消费的全过程垃圾分类科技支撑体系,推动垃圾分类处理可持续发展。四要在强化责任落实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作为民生实事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发挥村(居)民自治功能,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协调联动,完善考核机制,严格督导执法,加快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推进落实的强大合力。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市领导周亚伟、徐咏虹、潘建国、杨飞、廉奕、李小琴,有关市直部门、驻穗单位、各区负责人参加。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城华 通讯员:史伟宗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