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万栋楼宇完成改造!广州老旧小区改造有速度更有温度
语音播报

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广州在全国率先采用“菜单式”改造内容选择方式,同时引导居民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变“要我改”为“我要改”。今年以来,广州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处处可见,永庆坊、旧南海县、泮塘五约、三眼井、广重社区、德欣小区、兰蕙园小区等一批品牌项目,已成为市民喜闻乐见的打卡点。

截至2021年8月底,在广州市纳入政府投资计划的82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048个小区)中,已完成521个项目(667个小区)改造,占总量的63.2%;在建项目96个(141个小区),占总量的11.7%,其余改造项目正在有序开展前期工作。

经统计,广州已改造老旧建筑4368万平方米(涉及3.33万栋楼宇),拆除小区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及设施16万平方米,开展“三线”整治2042千米,整治雨污分流461千米,增设无障碍通道89.5千米,完善消防设施5.39万个,新增口袋公园和社区公共空间477个,惠及居民60.8万户约195万人。

根据广州市统计局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满意度为86.2%,市民思想观念普遍由“消极接受、配合改造”向“主动申请、参与改造”转变。

在全国率先采用“菜单式”改造内容选择方式

通过制定《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及标准指引》,广州坚持民生优先补齐短板,明确60项改造内容要素供老旧小区居民“点单”,多层次满足居民不同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

“基础类”改造注重民生保障、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完善类”改造强调便利性,满足居民改善型生活需求;

“提升类”改造强调品质,丰富养老、托育、助餐、文体等社区服务供给,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此外,广州还结合住建部居住社区补短板行动,抓住国家第一批城市体检试点工作契机,对标完整社区“六有”、“五达标”、“三完善”、“一公约”等建设标准和指标体系,调整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目标定位,把完善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作为重点。对不符合要求的小区按照高标准实施优先改造,提升完整社区比例,大幅提高老旧小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在新冠疫情期间起到了良好的保障作用。

强化“主人翁”精神,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通过做好前期宣传引导,广州着力引导市民群众转变“被动改造”观念,充分发挥居民“主人翁”作用,积极引导居民通过直接出资、捐资捐物、投工投劳、让渡小区公共收益(如公共区域停车、广告等收益)、提取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小区改造和后续管养中来。

同时建立起“优先”机制,激发居民群众能动性、创造性,形成社会各界支持改造、群众积极参与改造的浓厚氛围。

具体来说,就是落实“两个优先”:优先对居民改造意愿强、参与积极性高、有出资意愿的小区实施改造;把居民集资建立后续管养基金并承诺引入专业物业或准物业管理的小区,优先纳入改造计划。

在搭建沟通议事平台,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上,广州一方面强化过程参与。充分利用互联网、座谈走访、调查问卷、成立工作坊等线上线下手段,广泛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发动居民积极参与改造方案制定,引导居民出资、配合施工、参与监督、评价和反馈小区改造效果等,强化改造过程的全程参与。

另一方面是强化后续管理参与。通过居民议事平台,组织居民共同协商议定日常管养模式,明确《管养规约》《议事规则》,组织居民投票表决等。重点针对社区环境卫生、公共空间管理、停车管理、生活垃圾分类、供排水设施日常养护等热点内容,组织居民协商,确定维护管理机制,共同维护改造成果,营造社区管理人人参与、人人负责的良好氛围,助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徐雯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廖雪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