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精点 | 开打加强针,让防疫屏障更加牢固
语音播报

关注每日热点 精选精辟观点


1、开打加强针,让防疫屏障更加牢固

北京市各区已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要不要打加强针,哪些人群可以接种加强针,引发广泛关注。

点评:打不打加强针,从根本上说是一个科学问题。除提供加强针注射服务外,政府部门还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强化公众对打加强针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并打消公众的疑虑。比如针对市民关心的加强针安全性问题,要以数据说话。还有一点必须说明的,在全球新冠疫苗供需紧张的时刻,能为公众提供加强针注射,本身就说明我们疫苗生产能力的强大,更表明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摆在最高位置。(贾亮 | 北京晚报)


2、平衡生均拨款水平 缩小高校“贫富差距”

近日,西北大学官方微博发出的一则募捐倡议引发网友热议。今年,西北大学迎来建校119周年。该校校友总会号召校友、老师及学生,每月捐出一杯奶茶或一杯豆浆的钱,支持母校发展。

点评:我国高等教育经费目前实行“生均拨款+项目拨款”的方式。我国已经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要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确立的“推动各级教育高水平高质量普及”“高等教育竞争力明显提升”目标,缓解社会的教育焦虑,就必须改革高等教育资源配置方式。结合社会、经济的发展,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地方高校的生均拨款水平。在提高生均拨款水平基础上,鼓励高校拓宽办学资源渠道,包括重视社会捐赠、校友捐赠,开源节流,提高办学质量。(熊丙奇 | 中国青年报)


3、当父母垂垂老矣,子女不该只出现在通讯录里

如果家里有老人得了阿尔茨海默病,你会怎么守护?居住于杭州下沙元成东盛小区的许国兴给出的答案是:回到社区工作,更好地陪伴和照顾父亲。

点评:许国兴为了照顾父亲,而选择了到社区成为垃圾运输员。这样的决定谈不上有多伟大,但正是这种平凡守候折射出的人伦光辉,令人感动。如何孝顺父母,自然应该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只要真有一颗孝心,即便不能天天陪伴在老人身边,也必会通过其他方式让老人得到心理慰藉。(胡欣红 | 钱江晚报)


整理/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胡俊
来源/北京晚报、中国青年报、钱江晚报(原文有删节)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刘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