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观潮|下好重点群体就业“关键棋”
语音播报

日前,媒体报道,2018年以来,广东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以下简称“三项工程”),以小切口入手,解决就业增收、技能人才短缺、家政服务民生痛点等大问题,累计培训近640万人次。其中,“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带动就业创业超200万人次,技工院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呈现出总体稳定、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就业领域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必须高度重视,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将重点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城镇困难人员等群体,进一步强化就业帮扶,完善就业服务,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稳住就业基本盘。

稳就业,要抓主要矛盾。实现重点群体就业,可谓稳就业的“关键棋”。广东紧扣精准施策的要旨,大力推进“三项工程”,创造了“一子落而满盘活”的生动局面。

下好“关键棋”,要着力提升就业能力。紧盯市场需求,着力提升就业能力,最大限度地实现人岗相适,能够有效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当梅州昔日的“煤矿村”成功实践“名企出名厨,名厨带名徒,名徒联名企,名徒成名厨”的培育模式,当既有理论素养又有实操能力的“广东技工”以亲身经历写就“蓝领也能拿百万年薪”的佳话,当数以万计的家政工作者找到就业新机遇,越来越多的人练就一技之长、改变了命运轨迹。

下好“关键棋”,要完善供需匹配机制。就业难,往往源自就业信息传输不畅。唯有形成精准匹配的长效机制,打通信息传输的堵点断点,方能确保供需不错位,提升就业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三项工程”以平台思维推进工作,在开辟多元就业渠道的同时,也精准满足了各种社会需求。譬如,广东计划到2022年建成1000个家政基层服务站,实现成熟社区站点全覆盖,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也把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下好“关键棋”,要健全公共服务体系。这就囊括了职业介绍、职业辅导、职业培训等多项内容。“三项工程”突破地域、部门和机制的局限,形成了精准识别、精细分类、专业指导的服务模式,全方位满足了重点群体求职招聘创业等多方面需求。譬如,“广东技工”工程促进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帮助众多学子走上技能成长之路。目前,广东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夯实了产业升级的人才基础。

随着深入推进“三项工程”,广东不但为广大就业群体创造了更多“饭碗”,而且激发了全社会的活力和潜力,培育出更多经济和就业的新增长点。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